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岁的“过江龙”找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9 南方新闻网

  7岁的“过江龙”找到了

  42年前横渡珠江的朱辉考虑参加今年的横渡,但他对珠江水质还是心存疑虑

  现在,朱辉的家就在珠江边上。听说广州市今夏将组织一次横渡珠江活动,朱辉表示会考虑报名参加,但他又有点不太放心地问记者:“珠江水是不是真的变清了?”

  今年49岁的朱辉万万没想到,昨天会在本报(详见A13版)上看到自己7岁时,与大伯、哥哥一起畅游珠江时的情景。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勾起了朱辉儿时的欢乐回忆。

  朱辉现在家住番禺,在广东电视台工作。1964年8月23日、24日两天,广州市政府组织横渡珠江,这是目前所知的、广州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加此次渡江的,共有20048人。而朱辉,是其中年纪最小的“过江龙”。

  朱辉说,他在读幼儿园的时候,就跟着大伯学游泳,“当时最爱去西关的海角红楼泳场,可以玩水,又有美味的艇仔粥吃”。

  差点拿不到渡江资格证

  在大伯的鼓励下,7岁的朱辉报名参加了8月的横渡珠江活动。按照当时的报名规则,渡江前要先做测验,能游1000米的,才能游珠江。小朱辉和众人一起参加测验,他轻松游毕全程后,旁边还有个小伙子没上岸。

  上岸后,小朱辉伸手向救生员要渡江及格证。救生员说:“你这么小,珠江一个大浪就把你打入水底,还是到娃娃池去骑金鱼吧。”小朱辉一下子急得都快掉眼泪了。旁边的街坊纷纷为他说情,救生员这才给他发了证。

  胜利渡江后市长赞他“好俺”

  朱辉还记得,8月23日那天珠江上浪很大。到了河中心,一个大浪打过来,刚浮头,又是一个浪。“慢慢地,我摸透了浪的脾气,它从左面来,我就将头转向右边。”

  在游泳过程中,朱辉的右脚被渡江水线给绊住了。他谨记大伯“遇事不要慌张”的叮嘱,不慌不忙地用手扶着水线,慢慢将脚从水线抽出来,然后继续往前游。

  小朱辉胜利横渡珠江后,那次活动的名誉总指挥、广州市市长曾生连赞他“好俺!”,还亲切地把这个小鬼抱起来,抚摩他的头发,并和他拍照留念。

  1964年横渡珠江后,上了小学的朱辉加入了游泳队,还参加过两三次游珠江活动,但最难忘的还是第一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肖海坤许黎娜实习生石文钟

  图:

  1964年“万人横渡珠江”时年龄最小的过江龙朱辉如今已49岁了。

  本报记者范舟波实习生罗剑科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