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下阿婆阿公搭车进城喝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乡下阿婆阿公搭车进城喝茶(图)

  通了公交车,村民生活方便不少。陈安摄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交通宣)农村居民将来能像城里人一样坐上班车进城喝早茶:广州实现“村村通公路、通电、通电话、通电视”外的第五通———“村村通客车

”,1199个行政村开通农村客运班车。

  据悉,今年广州有关部门力争免征农村客运车辆的养路费和客运附加费。

  有了公交车不用帮衬摩托佬

  广州1199个行政村开通了农村客运班车,开通线路近180条,参与农村客运经营运力约350辆,增设站牌1215个。全市行政村通客车率从2004年初的67%提高到99.2%,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行政村更是达到100%。

  通往农村的公交车的主要客源是从城里打工回家的民工、给孩子看病的父母、到市内超市购物的百姓、走村串集的村民、到大学城上学的学生。住在834线沿线的村民告诉了记者一件趣事,834线开通时,吸引了不少阿婆阿伯,他们成群结队坐公交车到城区喝茶。

  一名阿伯对记者说,以前没有公交车,出村要靠坐搭客仔的摩托车,很不安全,现在有了公交车,出门可“安乐”多了。

  农村客运车辆或免养路费

  据悉,目前农村客运线路营运收入较低、运营成本较高(其中养路费和客运附加费约占成本的三成),线路亏损较为严重,企业经营仍相当困难,对客运线路的正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不少来往竹料、开发区及一些村通的公交线路仅养路费都难以承担:以一辆公交车33个座位计,每年要交客运附加费至少22176元;一辆公交车一年约交养路费6000多元。

  据悉,广州市将协调有关方面给予经济和政策的扶持:一是适当降低参与农村客运经营企业的经营税等税率;二是免征农村客运车辆的养路费和客运附加费,降低经营成本,解决实际困难,使农村客运线路开得通、留得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