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人都来爱护盲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缪洁湘

  在城市道路上栽树遮阴是好事吗?当然是!但如果把树木栽在盲人道上呢?呵呵,那盲人就要倒大霉了,一头栽在硬邦邦的大树上,定会撞个鼻青脸肿。谁在给盲人开这么大的玩笑啊?一打听,种树的和铺路的原来是“一家人”,都是同一个主管部门干出来的事。

  翻开本月3日的报纸得知,雨水丰润的三月,广州正利用春季植树的黄金季节,大规模展开对中心城区道路路树的补植工作,做到“多种树、少造景,成排种、成片种,要连线、不缺株”,目前共计加种乔木近8000株,力争年内将城市道路打造成绿色生态长廊。这本来是个大快人心的民心工程,试想夏天树木郁郁葱葱,女士们走在大街上都可以不打伞了,那该多舒服啊!可是当看到一排新种的树木就顺着东风路边的盲人道上一字排开时,真是不禁让人哑然失笑。

  广州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其中一个闪光点就表现在对盲人等残疾人群的人文关怀上。早在广州“中变”的时候,一大批新建的盲人通道和相关设施建成,广州市内的无障碍设施总共达11.6万米,1400处,16条主干道路都铺有盲人道,大大方便了盲人的出行。这是值得引起每个广州市民骄傲的城市建设成就。

  但遗憾的是,一些市民并没有好好地爱护盲人道,由于经常被乱摆卖和机动车阻断去路,盲人们不敢相信盲人道了,盲人道也渐渐成为了形式主义的摆设,也许就是这个原因,就连管理部门都“遗忘”了盲人道的存在,于是,就出现了昨天“铺路的人”成为了“挖路的人”的一幕。

  但不管如何,这种破坏盲人道的做法是要不得的,希望主管部门能尽快恢复。至于这一折腾所花费的金钱物力,有关部门可真要吸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