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金钱面前,雷锋不再上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32 国际在线

  网友:陶英杰

  “俺们那旮都是东北人……东北人他就是活雷锋。”雪村的这首曾经红遍大江南北、深让东北人引为自豪的网络歌曲,同时也把东北人的活雷锋精神带向了全国。

  可是就在雷锋纪念日的前两天,在东北的某一街头,却上演了一出完全与雷锋精神

相悖、让东北人眼睛大跌的道德丑剧。据新华网辽宁频道滚动新闻提供的一则消息:3月2日中午,本溪市解放南路一住宅楼上,老者扔给楼下儿子的8万元现金意外散落一地,被路人捡走了6万多元。

  该篇新闻叙述的开场白尤其令人震惊:这是一起没有预谋的“劫案”,“抢劫者”有十几人。 当“劫案”发生的那一刻,所有“抢劫者”动作惊人地一致:弯腰——捡百元钞票——迅速逃离现场。

  真是难以置信——

  这件事怎么可能就发生在雷锋精神的诞生地——辽宁?!

  这件事怎么可能就发生在雷锋纪念日的前夕?!

  这件事中怎么会有那么多“弯腰——捡百元钞票——迅速逃离现场”的人,却没见一名“活雷锋”?!

  确实难以置信!

  这件事,让我们不得不面对一次严峻的道德拷问:金钱面前,雷锋精神难道真的不再上镜?“拾金不昧”这最起码的社会道德底线,果真无人再愿意坚守了么?

  自从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雷锋便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雷锋精神也因此而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精神资源。《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从儿时唱到现今,已经影响了几代人。四十多年来,不管时间如何变迁、事态如何更迭,雷锋精神始终代表着我们时代精神的主流。

  当人与人彼此间多了许多冷漠、相互芥蒂的时候,我们自然会怀念“对同志象春天般温暖”的日子;当社会上尔虞我诈之风渐盛、惟有金钱至上的利己主义严重膨胀的时候,我们自然会忆起“对个人主义象秋风扫落叶”样的过往光阴。

  可让我们不得不正视的却是,这许多年以来,学雷锋、做雷锋已不再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自愿,而是成了一种例行公事;更有甚者,连例行公事都不再有人心甘情愿地去做。雷锋精神——从形式到内容,都在日益远离我们而去,是人们彼此间信任的缺失和私欲的膨胀,使得雷锋精神越来越受到漠视,以至于才会出现金钱面前,雷锋不再上镜的混乱场面。

  足见,我们依然需要雷锋精神。

  因为如果当时雷锋若在场,那八万元钱,就必然会终归其主的;那钱的主人,心里自然就不会 “拔凉拔凉”的;那场面肯定象“春天般温暖”的……. 。“一个人最伤心的事情无过于良心的死灭”,这好象是郭沫若老先生讲过的一句话。面对雷锋精神渐渐离我们远去,我们怎能不发出这样的疑问:该怎样拯救你呢?——雷锋精神!

  这是一种道德呼唤。在商品经济日益发达、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日益走向丰富的今天,作为建设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精神需求,我们怎么可以没有雷锋精神?!

  这个时代确实需要回归雷锋精神,那时因为我们需要千百万个雷锋,能象雷锋一样:把社会和他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期待任何个人利益而甘于奉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社会的物质文明日益走向繁荣的今天,不要因为雷锋精神的丧失,而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沦为社会道德领域里的乞丐。

  雷锋精神作为一种体现真、善、美内涵的道德示范,至少在道德层面可以不断地提示我们:要懂得关心弱者,要乐于帮助有困难的人。在党中央着力倡导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留住雷锋,就等于是留住了春天般的温暖,留住了人性的善良,留住了道德的回归,从而也留住了构筑和谐社会的希望。

  雷锋固然是过去那个时代的英雄,但谁又能说他的精神不代表我们整个民族精神的未来?是的,历经几十年的积淀,这精神早已融入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之中,业已成为引导我们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面思想旗帜。

  这里最想说的就是:做,永远要比说重要。远离形式主义,踏踏实实学雷锋,只有做得精彩,才能让雷锋精神在生活的镜头中永远熠熠如生!

  来源:强国社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