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报:地球上还剩一个鸡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36 中国新闻网

  整个鸡家族都不甘心自己在地球上的地位──任人宰割,供人食用。鸡王决定扭转鸡家族的处境,于是就召集幕僚想办法。"要想人类放弃吃鸡很难。"一个幕僚说,他曾经用十斤鸡蛋收买了一个人,让他在报上写文章,说吃鸡容易患癌症!可人类还是照吃不误……

  这是郑渊洁笔下的世界,故事名叫《地球上还剩一个鸡蛋》。

  童话之所以是童话,就在于和现实生活常常背离。如今的情况是,全球三大体育赛事之一的世界杯,已经快要湮没在这些扑腾扑腾的翅膀里了。

  其实说到底还是个"人为财死"的问题。国际足联和德国组委会在力保世界杯方面的积极性要比世界卫生组织高出无数倍,并非因为双方手头有关禽流感现状的材料多么迥异,而是世界卫生组织不像国际足联和德国组委会那样能从世界杯的开张中挣得脑满肠肥,因而可以更加客观地审视人命。1982年10月20日,莫斯科斯巴达克队与荷兰哈勒姆队的一场欧洲冠军杯比赛结束前,警察将球迷推搡进一个狭窄冰冷的楼梯下,不料此时场上又进一球,兴奋的球迷欲再次返回看台,结果出现了"活人碎肉机"的一幕,340条人命也创下至今赛场悲剧的最高纪录。可以想见,一旦禽流感病毒在动辄数万人的世界杯赛场一传十、十传百,想要创造历史似乎易如反掌。

  世界杯还是世界悲,这个问题类似于"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赵传和任贤齐都曾不停叩问。一个在四年前"伺候"过一回世界杯的编辑说,世界杯无非是生活中的一场雷雨,"所有人都挤在屋檐下动弹不得,看雨点乱飞。雨停了,各自走路。"人生能有几回世界杯,你舍不得快要亮相德国的小罗小小罗,但保不齐四年八年后,还会有更加勾魂摄魄的小小小罗。总之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有好球看的。

  为了更多的世界杯而放弃一次世界杯并不可笑。可笑的是,大批球迷夹着体温计走进体育场,球队得分立即振臂高呼,却不料胳肢窝下有物体坠落,从此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一种快感,被形容为"水银泻地"。

  保护鸡的法律取消了。鸡又重新出现在餐桌上。没人牵着鸡逛公园了。鸡家族算是没有出头之日了。郑渊洁在故事的结尾写道。

  这才是生活。一届世界杯,远不足以成为你"黄鼠狼给鸡拜年---视死如归"的理由。(李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