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投入下降"与"行政支出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38 云网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教育投入较低的国家之一,而同时又是世界行政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这一低一高都是不正常的,也很值得反思,现在,也到了切实改变这一切的时候了。

  全国两会期间,政府行政支出和教育投入再次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据3月6日新华社报道,政协委员沈士团、殷鸿福分别指出,在国民生产总值逐年大

幅增长的情况下,教育投入却连年下降,国家承诺到20世纪末达到4%的教育投入目标至今都没有达到。而据当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尖锐地指出,从1978年到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已增长87倍;近年来行政管理费用增长更是大跨度上升,平均每年增长23%。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规模不断增大,这都是不争的事实,也是骄人的成就。但是,在经济大发展的宏观背景下,一边是行政成本的连年飙升,一边是教育投入的逐年下降,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让人感到很不是滋味。那么,这种不正常的情况是怎么出现的呢?笔者认为,这主要是由两方面因素造成的:一是制度因素,二是观念因素。

  由于制度设计方面的原因,教育投入即使达不到要求,并不会带来多少不利后果,反之,由于教育是长线工程,不仅见效慢,而且不易评估。地方政府如果将相应的资金投到更容易显效的短线工程上,反而更容易出政绩。从观念因素说,近年来出现的教育产业化倾向,使得一些地方政府把教育当作产业来经营,不仅舍不得财政投入,而且还想着从中谋利,甚至视教育高收费为当然,从而最大限度地规避了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责任。

  而行政经费的增加就不同了,财政预算由行政机关自己编制,多投入的资金可以改善公务员的办公条件,提高待遇,甚至可以用于少数人的公款吃喝或买高级轿车,何乐而不为呢?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这背后也有制度缺位和监督乏力的原因。

  据3月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仅2005年,我国各级行政机关公车消费就高达3000亿元,公款吃喝2000亿元,公款考察旅游1000亿元,三项合计高达6000亿元,占当年国家财政收入的20%,相当于全民教育投入的5倍。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徐创风认为,行政高消费应该缩减一半。

  事实证明,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教育投入较低的国家之一,而同时又是世界行政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这一低一高都是不正常的,也很值得反思,现在,也到了切实改变这一切的时候了。(李克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