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乡女性,你活得精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41 南方日报

  3月8日,女性朋友们的节日。记者近日从江门市妇联得到一组统计资料,该资料显示,至2005年初,该市女干部已达到35043人,占干部总数的41.8%,并且每年都呈上升趋势。

  有人说,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中,身为女性占了不少便宜;也有人说,其实女性角色挺尴尬的。其实不管怎么说,我们始终坚信,不管是男是女,只要努力,一样可以活得精彩,只要是金子,便总会发出耀眼光芒。

  □事例

  女性角色是非多?

  何女士现年30多岁,是开平市一单位的中层干部。数年前,因工作出色,她曾接受过记者采访,由于她业务精通且应对得体,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谈到“性别”这个问题,她犹豫再三才表示:“女性这个角色是非多,如果是男性,更有利于一心一意干好工作。”

  10多年前,刚走出校门的何女士,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子。时至今日,她却说自己再也不敢大声说笑,怕引起不必要的误会,怕人家说自己“豪放”。

  记得刚分配到单位的时候,何女士的业务基础较好,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得到同事一致好评,大家都很喜欢她。没过多久,她被任命为部门负责人,也算是升了职。正当她意气风发打算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却感觉到一股来自周围的寒意:上班时,无人主动跟她说话,下班后,女同事也不像过去那样主动邀请她一起逛街了。有时候她进办公室,原来兴致勃勃又说又笑的同事一见到她便三缄其口。后来,她陆续听到一些传闻,有人说她是因为凭着某些人的关照,才得以提拔的。正因为如此,大家都认为她是极有心计的“美女蛇”。这个时候,“他们忘记了我的业务是如何过硬的,如何为单位发展作出了贡献。”

  何女士还说,像这样的事,“真是说也说不清的”,而且还不知道跟谁说。比如,如果下班后有突发事件找领导,你还得提心吊胆:领导夫人一听到你是女的,马上警惕性大增,再三盘问是谁,找丈夫何事,然后才悻悻地把电话筒交到其丈夫手中。

  我是男人我吃亏?

  小黄是名业务员,说到性别优势这个问题,他立马一句“我是男人我吃亏”概括了自己全部的想法和感慨。

  身为业务员,小黄觉得自己不论业务还是形象都不错,可他却认为“自己如果是女性的话,工作肯定更出色”。他说了身边一些小事:平时,小黄到一些客户单位去商谈业务,如果对方熟悉他的话当然没问题,但如果不熟悉的话,极有可能遭到冷遇,就算自己提出请客,对方也不一定肯赏脸。但是,单位里一些女业务员也到那些单位去,不但与人家打得火热,人家还热情邀请她一起进餐,这是何等鲜明的对比!有一次,他到某单位去联系业务,因为平时与对方比较熟悉,小黄也没怎么说就直奔主题。听他说完,对方露出很诚恳的样子说:“我们现在真的没有这个打算,将来有机会一定跟你合作。”听对方如此说,小黄也就没有再纠缠下去。数天后,还是那个单位,还是那个负责人,那宗业务竟然被他的女同事谈成了。据说那负责人和她并不熟悉,但“一见如故,很谈得来”。得知这个消息,小黄心里百感交集。

  小黄说,尽管现在人们都在说男女平等,但在很多时候很多场合,女性办事还是比男性容易。

  □说法

  优秀女性更易脱颖而出

  作为侨乡,江门有着自己独特的地理优势,形成了中西方文化相互渗透的文化观和价值观。侨乡的人怎么评价女性角色?据记者调查,人们普遍认为,男女的发展机会或许在现阶段并不完全均等,但优秀的女性更容易脱颖而出。

  冯小姐(28岁媒体编辑):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性别角色会给自己带来影响,没有这方面的体会。我觉得,女性工作出色,更容易得到人们的重视和赞赏。在现在这个社会,男性扮演了重要角色,并且占到了很大比重,人们在潜意识中认为这是一个男人的世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女性表现得好一点,便非常难得。而且,很久以来,女性似乎都代表着一种弱者角色,因此,一个优秀的女性在现代社会更容易受到重视,这是很自然的事。

  陈先生(33岁自由职业者):我觉得作为女性,确实存在一定优势,这除了因为女性固有的细致和温柔等特征外,还因为她交往的对象大多数是男性。“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说法不无道理。对比之下,女性较男性更容易引人注目。她的优秀,将被传颂成一百倍的优秀,而她的缺点,也会被人贬斥为一百倍的缺点。而男性,大概不会有这样的待遇。作为女性,应好好把握自己,把握住人生为数不多的机会。

  梁先生(50岁公务员):优秀女性是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确实引人注目。不论是作为一个单位的负责人,还是一名男性,我都抱着欣赏的眼光来看待优秀女性。至于现在有的人,也包括一些女性自己认为凭着女性的身份可以无往不利无所不能,我觉得这是一种对女性的误解。其实人们真正欣赏的是那些有内涵的女性,那种三句不出就露出马脚的无知妇人,往往难以得到男性的尊重。

  政府部门:让更多女性人尽其才

  江门市妇女联合会认为,现代社会的发展,使性别歧视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慢慢减至最低。男性也好,女性也罢,除了一些特殊工作外,他们被重视提拔的机会都是均等的。

  近年来,江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参与社会事务决策及管理,积极发挥她们的才干,引导她们参政议政。2001—2005年初,共有61名女干部参加了处级干部培训班,占参训人数的11.2%;组织了79名女选调生到基层锻炼,占选调生总数的33.2%。2004年8月,江门市组织部分镇委书记、镇长到经济较发达的浙江宁波市挂职锻炼,其中也安排了女干部。

  2001—2005年初,江门市共破格提拔了女干部(含科级)共36人,占破格提拔总数人数的32.7%。在提拔年轻干部的时候,充分考虑到女干部承担社会和家庭双重责任的特点,在选择任用上适当作出政策倾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女干部,本地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通过交流选配。如2003年县级市、区领导班子换届时,恩平市女副市长人选在当地一时难以产生,江门市委通过交流选任的方式,从台山市物色了年轻的女镇长蔡红珍提拔担任该市的副市长。在公开选择和竞争上岗工作中,江门市还积极鼓励和支持女干部参与竞争,并拿出部分职位定向选择女干部。

  记者从江门组织部门获悉,培养选择女干部工作,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今后将积极探索和制订有关女干部选择任用的倾斜政策,在推进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同时,对一些特别优秀的女干部大胆破格提拔使用;对女同志比较集中的部门,加大定向选择或公开招聘女干部的力度。同时,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已逐步建立健全动态、多层次、多界别的妇女后备干部人才库。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的荐才作用,善于从企事业单位挑选确定一些熟悉经济、金融、科技、法律、外经贸的女干部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小步快跑、压担子、基层挂职等方式,逐步提高其综合素质,让更多的女性人尽其才。

  □记者点评

  是金子总会发光

  这些年来,采访过无数优秀杰出女性。她们几乎都有着一个共同点:特别坚忍,特别努力,社会自然也给予她们丰厚的回报。近日采访一名成功女性。她36岁从一家国有企业跳出来自己创业,仅仅数年时间,她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拥有自己的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尊重、丈夫儿子的爱护。其实她当年如果安于现状的话,一样可以活得悠哉游哉,但她选择了挑战,选择了创业。她的成功,只能说明一个事实:是金子,总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当然,我们所说的追求和理想,并非一定要建立丰功伟绩不可,社会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卑贱之分。哪怕是一名家庭主妇,只要她有着自己的生活理念,坚强且理性,一样可以拥有独特的人格魅力。

  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女性的支撑。女性在社会中承担的角色和责任都是不可替代的。弱者,绝不是现代女性的代名词。

  本版撰文/摄影本报记者谭月韶詹雨鑫

  4位侨乡女性的花样人生

  详见C02版

  图:

  我们是女性,我们活得精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