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价格优惠、环境优雅、上网安全 新网吧打垮“黑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44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李格英

  去年10月,397家网吧经营者摇珠产生,万众期待的网吧开禁事件终于告一段落。而被人们口诛笔伐的“黑网吧”,也被政府长达9个月的“净吧”行动中清出门户。可以说2005年是东莞网吧行业的一次大转折,一次质的飞跃。

  那么,网吧经营权开放之后,东莞网吧消费情形如何?对待新型的网吧,人们又是一种什么态度?

  大型时尚标准

  在现在的东莞市区,久违的网吧招牌已经堂堂正正的挂出来了。这些新型网吧具有3大的特点:大型,时尚,标准。

  与小型的“黑网吧”相比,有牌照的新网吧经营面积均在500平方米以上,规模达到150台——230台;其次场面装修布置少不了“魔兽”、“CS”等令网游玩家心神驰往的大幅超酷超炫的游戏海报。此外新网吧室内装修也很有特色:大部分都采用了一种黑灰冷色调墙漆,配上镁光灯,营造出时尚气息,有的网吧甚至配备了闪耀的五彩灯光,犹如舞厅内飘逸的动感地带,可诱发网民网上冲浪的冲动,这是“黑网吧”永远无法企及的优点。再次,新型网吧的规范化管理也是其最大资本之一。

  记者走访发现,新网吧分别都引进了网吧规范化经营的管理体系,而服务员的着装也有统一风格,比如网管是西装革履,服务员则穿着具有朝气的运动装。

  价格优惠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新网吧均采取“充几送几”的方式,有的网吧虽然定价4元每小时,但是由于是充100送100,所以基本上等于是2元上网费用,而大部分黑网吧价格都在3元左右,正规网吧比起黑网吧在价格上也有绝对的优势。

  为了站稳“脚跟”,有的网吧提供免费桶装水饮用,针对客户需求与其他餐饮店合作提供外卖菜单,有的还在专区特别开设了小卖部,随时为网客供应食品及饮料,价格与超市相当。部分网吧还对员工进行了分工,比如每日打扫公厕等等。新网吧快速上网的新机、新桌椅的配备以及优惠的价格等硬件方面都是“黑网吧”无法比拟的优势。

  据网游爱好者小陈介绍,去花园新村与去银丰路的新网吧坐公汽都需要2元钱,由于银丰路的网吧推出了充30元送15元,而花园新村的某网吧则只是充30元送5元。因而他在银丰路办了一张100元的卡,他说充100元上网更加划算,每小时只要2.2元。

  除了价格之外,有的网吧以电子竞技比赛促进竞争。有的网吧推出“CS”、“魔兽”电子竞技比赛,吸引了很多忠实玩家,比赛时间也与周末错开,规定在一三五举行“CS”,二四举行“魔兽”,这种手段让网吧在平常这些相对冷清的时间也能有稳定的客源。另外,通过老玩家拉进新玩家带动客源也是一种网吧经营中的常见方法。

  据某网吧老板介绍,网吧的经营效益从开业以来一直都非常好,周末总是爆满,平日也能保持有90%的客源。

  实名制安全上网

  据了解,从新型网吧开业的当日起,网吧都统一实行实名制IC卡管理模式,网民必须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办理上网卡后才能在网吧刷卡上网。

  长期以来,网吧在为公众提供便捷网络服务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治安问题,上非法网站、传播有害信息、黑客攻击以及利用网吧藏身和联络的违法活动屡禁不止,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更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

  据介绍,实名制IC卡管理模式规定,凡年满18周岁的公民可在市区各网吧凭有效证件办理上网卡,由网吧管理人员将持卡人卡号、姓名、证件类型和号码等信息输入计算机建档。同时有关规定,严禁网吧向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出售上网IC卡。

  为了解网吧这一规定的实施情况,记者特地到南城一家新开的网吧上网,该店服务员按照程序要求记者拿出身份证并迅速登记了记者的身份证,随后便让记者自由选择不同的上网收费服务。一切办理完毕后,网吧工作人员发给了记者一张类似“IP”电话卡的上网卡。记者注意到,该卡“通告”中“顾客在本网吧中使用计算机信息网络时,应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行政制度”;“应遵守INTERNET惯例,不得向他人发恶意的、挑衅性文件和商业广告”;“注意自身账号、密码等资料的管理,由于密码泄露,外界攻击造成后果,本网吧不承担任何后果。”3条均是网吧对上网人员作出的提醒。

  据一名已在某新网吧登记会员的小伙子介绍,新网吧的网络更安全,自己曾经在黑网吧被盗过QQ号,现在在新网吧上网相对放心。记者还了解到该网吧为了网客安全,还每日定时通过广播提醒消费者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在另外几家新开网吧里记者注意到,这些网吧均要求消费者出具身份证并发放上网IC卡,可见在规范化上,新网吧比“黑网吧”更胜一筹。

  “黑网吧”几近绝迹

  新网吧开了,但他们的竞争对手是否已经退出了商业的大舞台?记者随即走访了好几家“黑网吧”,发现均已关门。记者在网上查询了解,在四清理时期以及近日,有许多“黑网吧”纷纷在网络上发布了“网吧电脑转让信息”,其中大部分电脑均在2004年至2005年期间批发购进,由于部门查处,大部分网吧电脑大甩买,价格低到了700元——800元每台。根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了政府的“净网”行动外,新网吧的开张对“黑网吧”也具有致命性的打击。据介绍,新网吧除了管理规范化、机子配置优越的特点外,价格低廉也是有效竞争的手段之一。

  记者观察

  “未成年人禁入”仍停在纸面

  走访期间,记者发现东城某新开的大型网吧竟让大量的未成年少年上网。记者看到该网吧入口处贴着“禁止18岁以下未成年进入”,但上百台机子80%是小学生与中学生在玩。其中大部分是在玩“大话西游”、“魔兽”、“传奇”。

  记者发现,对于新开发出来的网络游戏“QQ幻想”,某中学生已经练到了47级。据记者了解,要练到该级别,如果将其白天上学、周末补课等时间去掉,至少需要每天晚上泡上3个小时。而其他小孩玩的“大话西游”等级别都很高,可以推测,有不少孩子都沉溺网游。

  据附近的居民介绍,平时孩子上得比较少,但每到周末几乎全都是一些学生在玩。对于网吧开禁,市民们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都对此颇为担心,还有人认为如果开禁不可避免,那么相关部门一定要出台相应措施,制定法律法规加强管理。

  有家长认为,网吧老板应自觉遵守社会道德,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牺牲未成年人的前途。建议网吧老板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未成年人必须要在大人陪同下来上网;网吧可以开辟一个“学生上网专区”,滤去黄色网站等不良信息;在双休日、节假日特许未成年人上网。

  图:

  相比“黑网吧”,新网吧在环境、安全、价格等方面优势明显。何建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