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早九晚五,我们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46 四川新闻网

  2006年春季学期,对义务教育学校疾风暴雨式的改革浪潮汹涌而来,让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感受到强烈的思想振荡,茫然失措。“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对学校各方面工作带来的影响还没有理出头绪,“实施素质教育的八条规定”波澜又起。

  2月16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八项规定》:对中小学上学放学时间,作业时间,在校体育锻炼时间作了统一的限制;对节假日补课进行了

严厉禁止;对学生的德育、综合素质培养、学生活动课程和社会实践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和强调;对学生的考试和入学进行了强硬的统一规定。规定一出,舆论哗然:誉者谓之“四川实施素质教育进入了‘深水区’,率先真正实施素质教育”;毁之者谓之:“治标不治本,一刀切一阵风”。

  不管誉之毁之,中国历来突出“讲政治、讲大局”,省上有了规定,各市纷纷着手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加大宣传力度。绵阳市于3月2日,根据省上这些新出台的规定和我市的实际情况,专门发出通知:决定从2006年3月6日起,调整绵阳市城区以及县城(含镇)学校的作息时间,即:上午上课时间为8:40—12:00,下午为2:00—5:00;其他农村学校作息时间由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对于这八规定,我有几个疑问,望能为决策者提供一些参考。

  一、减轻了负担的农村学生干什么?

  首先是社区环境令人担忧。五点钟放学,学生哪里去?大街小巷的网吧游戏厅歌厅舞厅正张开贪婪的血盆大口等着这些少年儿童们。空余时间大部分学生不会自觉搞学习,打游戏上网是他们的首选。加上农村留守子女太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管不住自己的孙子孙女的。而我们现在还根本没有建立起一个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区文化体育学习娱乐环境。

  以前说“五加二等于零”,就是说学生五天时间在学校所受的正面教育,两天放假时间就被社会上的负面影响抵消了。现在学生在家庭,在社会的时间更多了,教育效果会不会“低于零了”?会不会引发更多的青少年道德法纪安全等方面的社会问题?

  家庭教育令人担忧。农村学生家长普遍文化素质不高,他们对子女的教育缺乏科学的方法,在子女面前不是溺爱放任就是简单粗暴压制。农村家长们农忙时忙农活,农闲时外出打工或做小生意挣钱。还有部份家长沉迷于麻将赌博中疏于管教孩子。更有很多父母双双长年在外打工,子女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亲戚邻居熟人照看的留守儿童少年。

  孩子在家的时间多了,家庭的教育引导和管理跟不上,就会走向实行早九晚五的美好初衷的反面:很多学生根本无法科学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家长也缺乏有力的督促的管理,熬战深夜上网打游戏看电视影响睡眠影响健康影响学习的现象不会少见。

  出现新的教育竞争不公平。五点钟放学了,非寄宿制学生又不准上早晚自习,上级主管部门还严格限制利用双休节假日补课。学生的时间多了,一方面的很多农村家庭学生放学后无所事事,东游西荡;另一方面是城市里的学生课业负担不一定能真正减下来。只要中考高考不改,家长就会疯狂地为子女购买繁多的教辅习题,请家教之风会比以前愈演愈烈。而农村连学费都交不起的家长又有什么钱来请家教?只好放任自己的孩子。到了升学考试,吃亏的仍是农村学生。

  学校目前能够做的,就是加强家校联系和沟通,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等方式,指导家庭教育;加大对学生合理安排在家时间的指导力度,逐步引导学生养成自觉学习、健康娱乐的习惯。

  二、活动类课程,想说爱你不容易。

  八条规定中要求:学校必须开设活动类课程,让每一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相应的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这的确是实施素质教育所必须做到的!但农村学校开设活动类课程和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确有诸多条件还不具备,想要做到实在不易。

  场地受限。多数农村学校舍校地都远远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不要说什么形体室、音乐室、美术室、艺术厅、更不要说什么生产劳动实习基地,很多学校连实验室都被挤占用着学生教室或寝室,很多学校连基本满足学生需要的运动场地都没有,以至于出现山西沁源学生在马路上晨练酿惨祸的事件。

  器材设备缺乏。教育经费的不足,以及这些年来以应试为中心的学校教育,使得学校无力或无心来添置必要的学生活动课程设备。没有图书室阅览室的农村学校不在少数,体育保管室里找不出几件像样的体育器材,音乐、绘画、舞蹈等艺术活动设备几乎为零。这样看来,农村学校要想真正把活动类课程开起来,实在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师资不足。广大农村学校普遍人员编制紧张,且所教学科与所学专业不对口的现象较为普遍,在文娱、体育、艺术等方面有所特长的教师并不多见。硬要把这些教师安排到学生活动兴趣小组去辅导,也是力不从心。

  社会实践基地难寻。对于广大农村学校来说,每学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可能多数是只好把学生放回家中,去帮你母搞一周的农业生产劳动。要安排学生做社工、在校外素质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的学习活动,这样的基地农村难寻。

  安全压力大。在媒体和舆论的炒作下,学生在校安全已经成为令学校和老师谈之色变的话题。只要是学生在校期间,不管什么活动,出现不安全事故,仿佛学校都有洗不清的责任。现在,学校的老师,领导,上级部门的领导,都怕学生出事故,怕面对学生家长的死缠烂打和哭闹上访。

  因此,安全责任和压力被层层施加给了基层学校和每一个教职工。天天讲安全,时时查安全,出了安全事故,实行严厉的责任追究。学校抓安全已经到了草木皆兵、谈之色变的程度。

  为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学校的教育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已经变了样:让学生亲近自然的春游秋游都取消了;为了怕学生在双杠单杠上不慎摔伤,体育场上的双杠单杠被拆除了;有的学校怕学生午饭后在外活动时间过长,在操场上走廊里碰着磕着摔着,干脆早点把学生关进教室由教师看守着。学校体育运动会上,稍有危险的投掷跳跃项目都被取消了。在这种局面下,学校怎么会有生气勃勃的活动类课程的开展?!

  三、不准考试,凭什么来录取学生?

  省教厅还规定: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坚持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近免试入学。严禁学校以考试的方式(含笔试和面试)录取新生;严禁学校将各类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录取新生的依据或参考因素。

  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这个理想是正确的,也是美好的。谁不希望把每一所学校都办好,让老百姓的子女用不着挤破头皮去上名校,就近就能受到优质的教育。

  但改革开放以来义务教育学校发展的极不均衡,也是不争的事实。网上不是有“一所学校不及某名校的一间教室”的报道吗?可见学校之间不论是办学条件还是师资力量,其反差何其之大!现在借读费是明令禁止不能收了,到处都一个收费标准,当然大家都要千方百计托关系找人情往条件好的学校挤。

  这可愁坏了那些条件好的学校校长:不收吧,那些复杂的人情关系网真是难以推脱;收吧,现在的情势是学生越多学校的负担越重,再说这样大面积挤来,校舍也不够啊。于是只能是有选择地收取一些,以前是以考试分数来录取,现在不能考试了,那么又以什么标准来选择?按区域划片招生,可老百姓送子女受优质教育的执着,总要把用行政手段划片的区域冲开道道缺口出来。

  何不“优质学校凭其‘优质’来生存,薄弱学校靠国家来发展”,逐步达到缩小差距,渐趋均衡。即在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适当放开让优质学校继续收取借读费,靠其优质和特色吸引民间资金来生存和发展,国家对优质学校少一些投入。国家主要负责农村薄弱学校的发展建设,让薄弱学校从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上逐步趋近于优质学校。

  教育的问题不仅是学校的问题,更是社会的问题。一个简单的“早九晚五”并不能真正的解决当前素质教育的深层次问题,它需要党和政府从社会环境、社区环境、家庭教育、办学条件、教育投入、人才选拔考试改革等各方面综合治理。这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作者:王本君)

  本文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四川新闻网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