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代与传统兼容的绚丽人生——走近汕头新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51 大华网

  戏剧《花木兰》中有一段脍炙人口的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这是自古以来不让须眉的巾帼们听后最自豪的一段唱词。而在今天经济社会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汕头新女性们,不仅诠释了唱词中的深刻内涵,更以潮汕传统女性特有的温柔坚韧和聪明才智牢牢定位在“事业强者+贤妻良母”的角色,成就了时代与传统兼容的绚丽人生。

  林美洁:从少校军官到成功企业家

  作为一位事业成功的女性,汕头市艺宇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主要掌门人之一、董事副总经理林美洁的人生跨越了军营和商界两个截然不同的广阔天地。1962年出生于澄海樟林的林美洁17岁就考入部队护校,15年的戎马生涯造就了她军人特有的不畏艰难、敢于吃苦、勇往直前的可贵性格,并养成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并在军队医学领域创造了优秀业绩。1994年,因身体原因不得不挥泪告别军营的林美洁开始与大姐合作做起了批发啤酒、饮料的业务,两年多后,她又与丈夫、大姐合作集资60万元,成立了艺宇公司,从此,林美洁又在商界启航,建立自己的实业家园。经过近10年的不懈努力,公司不断增资扩产,一座现代化的集造纸、印刷、纸箱为一体的包装印刷工业园已在粤东崛起。与此同时,林美洁与爱人双双取得了香港浸会大学MBA硕士学位文凭,她也荣获由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授予的“杰出创业女性”称号。

  刘毅婉:教育信息化的探索实践者

  年仅33岁的市华侨中学刘毅婉老师是该校教科室副主任,肩负着师生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普通高中教坛上一颗闪亮的星星,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树立起信息技术的学科品牌,其撰写的论文和设计的教学网络平台多次在省、市获奖,并多次参与广东省中小学计算机教材的编写。

  她注意从挖掘教学内容的情感因素入手,鼓励学生做有创意、有价值、有个性和情趣的研究。每一步的努力都树立起刘毅婉老师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期女性形象,2000年,她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并于今年被推荐参评“全国三八红旗手”。

  刘来叶:种下“三棱橄榄”致富奔康

  她有一个充满乡土气息的名字,她也凭着自己的汗水在土地上种下希望、结出硕果。她,就是刚刚被评为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的潮阳区金灶镇芦塘村农民刘来叶。初中文化毕业后,刘来叶在海南实验农场学得一套水果种植技术,1993年,她回乡承包了320亩果园、150亩荒地,种下三棱橄榄120株和成片的杨梅、油甘、柿等果树,累计投入资金10万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勤劳作使果林长势喜人,她的橄榄树是村里的样板树,年可产1200斤以上,且市值比其他三棱橄榄高40%。刘来叶懂得要打造品牌就必须依靠科技,她与省市农科部门挂钩,实施“三棱橄榄复壮程”,请专家讲课、现场指导,一遇到问题就打电话请求解答。刘来叶还开展了三棱橄榄早产、高产的技术探索并取得成功,她承包的果园橄榄已实现“三棱”化,仅橄榄这一项年收入就达15万元,成为村的样板园。本报记者陈静莹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