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魅力·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54 贵州都市报

  贵阳民中高一周洪辉

  子夜。

  萤萤一盏孤灯,伴着黄卷,沉寂在静谧的夜里。

  在丛林深处,一只蛾子,朝向灯火阑珊处飞去,这将会是它的第一次,也将会是最后一次用生命来进行舞蹈。

  烛光熠熠,仿佛也为飞蛾生命的结束而叹息……莫非飞蛾的尽头注定是这荧荧的烛火?

  绕着无力的烛火飞行许久之后,它从容地向“光明·温暖”的地方扑去。它想停在火上,取代的,是无情的吞噬。扑火使尽了它的气力,它挣扎着“噗噗”地摇着火的翅膀,那翅膀上的蛾粉也变成了星星点点的火星。

  蛾子从半空中坠下,就像陨落的流星滑过无垠的长空……

  或许它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然而它却如那衔着香木自焚,在烈火中涅,获得永生的古鸟凤凰,以火厉炼自己的真心。

  火固然能够毁其残躯,但无法消损它的意志,反而使它的精神、灵魂在烈火中得到永生。

  事实往往如此,飞蛾明知道会死去,但依然无畏地扑向烛火;海浪明知道拍不散礁石,但却固执地扑向岸礁。

  可是我们想想,扑火的飞蛾不正是引火自焚才划出了生命最美的弧线,拍岩的惊涛不也正是迎难而上,才在阻隔它的岸礁上,撞击出生命最壮丽的浪花吗?在有限的生命中留下闪光点,这即是生命的魅力。

  教师点评:

  本文从小小的蛾子入手,以抒情的笔法阐释了生命的魅力所在。文章语言优美,结构紧凑,意味深远。体现了当代中学生对于生命的思索和探寻。

  贵阳民中:王思斯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