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不是公司,清华也非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18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

  张鹏

  全国政协委员徐心华日前对大学的高收费问题很愤怒,他表示往届两会小组讨论时,有的委员为此拍了桌子,并且质问“如果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那么在座的委员,当年有

几个能上得起大学”。教育部的回应非常妙,该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劝诫广大人民群众“部分教育是一种消费要量力而行”(新华网3月6日)。笔者的记忆力很好,记得“2006年2月27日下午,教育部召开2006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教育部从来都是反对教育产业化的”(《法制早报》3月5日),怎么一转眼,部分教育就成了高消费,以至于广大人民群众需要量力而行了?虽然说“消费”和“产业化”并非两个完全等同的概念,但是,就中国的教育现状而言,两者之间的密切联系只需要正常的智商就可以揣测出来,根本不需要更多欲盖弥彰的解释。

  王旭明在回应中提到“北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诚然,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和产业化的操作方式,“物以稀为贵”本没有什么好说的。可是,中国的名校在收费方面其实还真不能和世界接轨,因为中国的名校是属于全体国民的,相当一部分日常经费(包括教师工资)都是纳税人的血汗钱,即使在今天高校积极发展第三产业的状况下,政府的财政拨款仍然是高校最稳定的经济命脉。中国的高校既然由纳税人供养,就有义务在“公开所有教育成本,保持较低收费标准”的前提下,以分数高低这种相对公平的方式选拔学生,而不是叫嚷着“价高者得”去招揽分数略逊一筹的非富即贵的消费者。毕竟,北大不是公司,清华也非企业,从理论上来说,没有任何理由将“优质教育资源”卖出“比较贵”的价钱。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为名校的高收费辩护,完全是做生意的思路,就差说出“教育是桩好生意”了,当心上级要求教育部和某些央企一样上交年度红利啊!到时候“北大文凭公司”和“清华教育集团”可能就会叫苦不迭了。

  笔者并非食古不化,也并非完全反对“教育产业化”,甚至在某些条件下也赞同“优质资源卖出好价钱”,可有些话却不吐不快:某些人如果要做生意,就自己掏钱或者募捐之后大大方方去做,好产品卖出天价仍畅销神州当然算是“商圣”。但如果诸位耗费纳税人的钱财打造出一个好大学,其中的教职工至今仍拿着财政拨款的工资,却又企图利用名校的垄断地位逼迫纳税人消费其“产品”,还摆出一副“爱买不买,穷人免进”的面孔,无论如何都让人难以接受。

  “美国父母拒绝学校教育,在家上学蔚然成风”(《中国青年报》3月6日)的新闻提醒我们,其实中国教育完全有另外的模式可供探索,这种探索迫切需要制度的支持和资源垄断的进一步破除,而且非如此不足以提升整个国家的教育现状,非如此不能遏制教育腐败问题,非如此不能保证全体国民的教育权利和教育需求。卖肾整容:穷人的悲凉救赎

  据说,一个人如果漂亮一点会比较容易升迁,当然,这只是据说。不过,在洗脚城、按摩房这种地方,漂亮的女按摩师即使只做正当的工作也会有较多的顾客光顾,收入会更高一些,想来应该是错不了的。

  “云南思茅18岁按摩师黎萍为让生意更好欲卖肾整容”(《新闻晨报》3月6日)的新闻将一个女孩追求美丽的愿望和血淋淋的“卖肾”方法杂糅在一起,让旁观者在唏嘘之后不免有些心寒。如果说“卖身救母”还有其病情紧急被逼无奈的一面,那么“卖肾整容”又是什么理由呢?莫非是虚荣作祟?莫非是富贵诱惑?细读新闻,笔者发现逼迫女孩“卖肾整容”的元凶原来是贫穷生活所带来的压力,黎母两次胃出血后仍带病喂猪,黎萍的妹妹成绩尚可还在读书,而黎萍的收入只有“大约500元”,相貌平平的18岁按摩师不得不出“奇招”以突破眼前的困境。

  既然出“奇招”,就必须动用资源,穷人有什么“资源”呢?残酷一点说,穷人最大的最能够自主的“资源”可能只有劳动力和自己的身体,当劳动力普遍廉价或者贬值的时候,穷人为生存需要,只能挖掘身体(包括器官)的“市场潜力”。笔者庆幸,黎萍终归是天真无邪单纯善良的,她希望能够通过整容提升自己作为按摩师的劳动力价值,而没有走其他“捷径”的想法,因此我们除了祝福她的生活平安康乐之外,还可以稍稍舒一口气。

  只是,如果有朝一日黎萍“卖肾整容”成真,而且生意果然比以前好得多,对于整个社会而言该是何等辛辣的讽刺与嘲弄啊!从“卖身救母”发展到“卖肾整容”,国人几乎是集体目睹了穷人在病痛、贫困挤压下的畸形生活全景,“卖肾”是穷人自救的第一步,也是穷人以自身器官换取有尊严的生活的第一步,此例一开,后来效仿者绝非一人。谁该为此忏悔痛心?谁该为此检讨自责?

  透视“卖肾整容”事件,笔者看到了部分地区的老百姓收入增长乏力,收入经济模式单一的现状,更看到了青年就业者在改变自身命运过程中的无奈和酸楚,就上述情况而言,呼吁政府部门予以经济援助不过是权宜之计,而集合所有的力量为普通人创造收入较高发展前景较好的就业机会,彻底清除影响老百姓创业的种种“非市场因

  素”,显然是杜绝“卖肾整容”事件再度发生的有效方法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