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婚检必须先拿结婚证? “次序颠倒”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19 青岛新闻网

  新闻主体

   婚检先要结婚证

  于小姐和男友把婚期定在了今年四月。上周四,于小姐得知四方区实行了婚检由政府“埋单”的消息后,当天下午便和男友兴冲冲地赶到四方妇幼保健所去接受婚前检查。可

工作人员竟然向他们索要《结婚证》,并表示若没有结婚证就不能免费婚检,必须每人交50元钱。

  于小姐顿时糊涂了,“领了结婚证再来体检,还叫什么婚前检查,这未免有些次序颠倒吧?”在于小姐看来,100元钱的婚检费不算多,但四方妇幼保健所的这种做法却叫人看不懂。昨天,于小姐向晚报记者诉说了她心中的疑惑。

  记者调查

   结婚证明是凭证

  昨天下午,记者以咨询者的身份来到四方妇幼保健所。首先,工作人员让记者查看了贴在门上的注意事项,在最后几项中,记者果然发现了“每人50元”的收费标准。“从3月1日起,咱们区的婚检不是都免费了吗?”“要免费是有条件的,你看看这个。”说着,工作人员递过来一张原先放在桌上的另一份塑封“注意事项”,上面清楚地印着“夫妻登记后一个月内持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明前来接受免费体检”的字样。“也就是说,没有结婚证,50元婚检费还得照交?”“是的。”

  官员解释

   防止有人“混水摸鱼”

  “其实,于小姐反映的问题我们也已经意识到了。我们也希望能找到一个更合适的界定方式,也请市民帮忙多想想办法。”听罢记者的转述,四方妇幼保健所一位姓郭的负责人为难地告诉记者,起初他们也曾想只要出具身份证和户口簿,所有来进行婚前体检的当事人都全部免费,但如此一来,却总有一些人想“混水摸鱼”,打着要结婚的旗号来免费体检。

  从2004年5月,崂山区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婚检以来,李沧区、黄岛区、四方区也相继走上了婚检由政府埋单的路子。婚检费用政府来埋单对于提升婚检人气收效非常明显,然而资源、财力毕竟是有限的,如何既能方便婚姻当事人,又能避免一些人鱼目混珠,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记者张颖实习生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