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省媒体联访省长 李成玉畅谈“中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3月5日,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中部崛起”规划出了清晰的轮廓。中部崛起如何随着“十一五”启航,成为全国人民尤其是中部六省瞩目的焦点。昨天下午,河南省省长李成玉走进设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中部六省广播电台联合直播室,参加“崛起中部启航十一五”高端访谈。几位主持人半开玩笑说,河南要走在中部地区的前列,所以河南省

长第一个来了。

  面对中部媒体的联合采访,李成玉省长从容道来:从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到未来5年河南的经济转型;从资源大省的生态保护与发展,到老工业城市的振兴……

  “数字”见证河南新兴工业大省

  河南以一个崭新形象亮相在“十一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河南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和快速发展呢?

  “在这一轮发展中河南工业确实加速了!”面对记者提问,李成玉省长首先用“数字说话”:去年河南工业销售收入突破万亿,达到10049亿元,在全国占第6位,进入第一方阵;近两三年,河南工业增加值增速一直在20%以上,高出全国五六个百分点,而且效益逐年提高,实现了大跨越。

  他如数家珍地说,河南支柱产业逐步壮大,去年食品工业销售收入达到1500亿元,铝工业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还有汽车及零部件、纺织工业、煤化工、石油化工等;按照规划,7个支柱行业到“十一五”末,年销售收入都要在2000亿元以上。

  “工业高速发展改变了河南。去年全省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其中工业已占52.6%,从中可以看出,河南已不是传统的农业大省,而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大省。”

  政府“助推”经济转型

  对中部省份来说,一方面要加速传统农业向工业化转型,同时还要加快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经济体制转型,中部的政府能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李成玉说,今后5年河南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经济转型:一是经济的发展由主要靠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出口并重转变。二是由工业主导型,向二产和三产协调发展转变。目前三产发展慢是中部地区的共同“软肋”。三是由资源主导型向创新主导型转变,更加注重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的提高和保护知识产权等。四是改变经济“粗放式”增长,向资源节约型转变。

  “应该说,在这四个方面政府还是有作为的。”李成玉说,这几个转型并非完全靠市场推动的,有些还要设市场准入门槛,有些要靠政策引导。

  省长珍惜万顷良田

  和山西相同,河南也是能源大省,中部省份如何处理资源开发与环境破坏,以及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记者请问李省长,听说山西已控制了煤炭开采的总量,河南也在控制,去年开采量已达1.8亿吨,从探明的储量看,这种开采有些过度。现在河南已采取了措施,在资源整合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并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认可。去年整顿关闭了800多家小煤矿,既提高了回采率,也有利于降低安全事故。

  “我现在还有一个观点。”李成玉动情地说,“河南的平原农区,地下深层还埋藏大量的煤炭,一些地方政府急着要开发这些资源,作为省长,我不主张这么办。”他说,开采这些煤炭,成本高,效益低,还是应让它沉睡在地下,目前我们的开采量还能保证经济发展需要,到了若干年后,我们遇到资源困难或枯竭时,再开采这些资源,经济效益会更好、合算一些,也给子孙留一些财富。

  “另一个方面,我们的平原地区是万顷良田,一旦到处开煤矿,生态环境就破坏了。”李成玉说:美国能把阿拉斯加的石油先放着,到中东采油,我们为什么要把千米下的煤炭挖出来?我们一定要扭转这种思想,把开采的时间往后推迟。

  老工业城市将轻装上阵

  湖北武汉、河南洛阳等中部城市都是老工业基地,像东北老工业基地一样,如今许多企业存在一些深层矛盾。如何振兴中部老工业城市?

  李成玉说,这次全国两会前,国务院刚刚研究出台了关于中部崛起的政策,可能有三四十条意见,目的是确保中部在发展中不拖全国的后腿;按照这些政策,中部老工业城市要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同样的政策,像河南的洛阳、郑州,像武汉、太原、南昌等,在解决企业包袱、安置富余人员上,都有一系列政策,“含金量”非常高。“我们期待着老工业城市能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路子,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让他们轻装上阵。”

  “这几年河南不是在等中央政策出台,而是一直在积极探索。”李成玉同时说道,通过深化国企改革,实行产权多元化,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河南已经步入了快速健康发展阶段。他举例说,像河南的“洛拖”,是与“一汽”一同诞生的,过去困难很多,销售额最低时降到20多亿元,今年已有望突破100亿元。“中央促进中部崛起的文件出台后,我们真正享受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河南工业发展必将有新的更大的变化。”

  用发展解决一切问题

  有记者问:河南是中部率先在GDP上突破万亿元的省份,作为一个省长,如何来寻求经济发展与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平衡,来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李成玉说,一个是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一个是经济要有一定的增速。中部六省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人均指标在全国较低。没有发展,所有问题都解决不了;没有发展,就谈不上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这几年我们为什么在完成就业指标等方面如此顺利呢?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上去了,提供的就业岗位增多了!如果没有一定的速度,就业指标马上就会下来。”

  “通过发展来解决我们的所有问题。”李成玉说,河南“十五”期间,年均增速在11%以上,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十一五”我们的发展还会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本报特派两会记者王春利余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