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旬老人自费保护古树四百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六旬老人自费保护古树四百棵
阅读提示

  蹬着自行车,带着地图、指南针,年已六旬的许昌市邮电局退休干部贾朝海(下图),从8年前开始对当地的古树资源进行调查,8年来他找到了400棵古树,并一一登记造册,编成了《古树名木资源录》,使这些散落民间的古树第一次有了“户口本”。如今,贾朝海和老伴朱金莲依然蹬着自行车,奔走在自费寻找保护古树的路上。

  从爱好旅游到保护古树

  “刺槐,粗2搂,树龄110年以上……”这是贾朝海《古树名木资源录》关于许昌市春秋广场一棵古树的记录。3月3日,记者在他的《古树名木资源录》上看到,一些古树的记录已经被他用圆珠笔画掉。

  “有修建道路后,积水淹死的,也有因规划用地被人为砍伐的……已经有二三十棵古树被我从本子上画掉了。”贾朝海叹了口气说,“快到植树节了,希望大家在植新树的时候,不要忘了这些古树。每棵古树都具有很高的历史、观赏、科研、文化价值,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

  1998年春,退休后的贾朝海和老伴到南方旅游,看到不少景点都有古树,游人也非常喜欢。回到许昌后,贾朝海想,如果把许昌的古树找到保护起来,不也可成为旅游资源吗?贾朝海决定到一些相关政府部门寻找古树线索。

  但贾朝海在这些部门之间奔波了一周,找到的古树线索寥寥无几,一些部门根本没有古树的详细统计资料。贾朝海决定自己动手寻找古树。

  为找古树骑坏了两辆自行车

  自行车、地图、指南针、香烟,是贾朝海寻找古树的四件宝贝。

  “我不抽烟,但为寻找古树,兜里经常装着烟。”贾朝海说,为此他一年买了十几条香烟。只要在街上碰到拉板车的农民,他就主动上前打招呼,再递上一根烟,然后问人家那里有没有古树。

  贾朝海找来地图,靠地图,贾朝海在寻找古树时省了不少劲儿。而指南针则是贾朝海为防止在荒郊野外迷向而特意准备的。自行车是他寻找古树最好的坐骑,因为只有自行车才不受农村崎岖道路的限制。为寻找古树,贾朝海骑坏了两辆自行车。

  贾朝海找到的第一棵古树位于许昌县五女店镇南街。1998年,贾朝海在五女店镇南街村委会后面见到了这棵皂角树。树有七八米高,三搂粗,树干里面都沤空了,能容纳两三个人打牌。村里老年人说,这棵树有300年以上的历史。

  贾朝海拿出纸笔,详细记下了这棵树的高度、粗细、树龄以及树的准确位置。

  2004年夏天,贾朝海和老伴骑车到许昌县苏桥镇寻找古树。下午两点,他们在走到河堤上时,天空突然乌云密布,接着就下起了大雨。毫无防备的贾朝海夫妇在野地里被淋成了落汤鸡,老伴也滑倒在地,新裤子都摔烂了。两人鞋上、自行车轮子上沾满了黄泥,他们只好脱掉鞋,扛着自行车走。虽然如此狼狈,但贾朝海夫妇心里却无比快乐,因为他们又找到了一棵古树。

  每找到一棵古树,贾朝海就把古树的名字、树龄、地址等详细资料记在本子上,并把这些古树资料按照所属县的不同进行分类,看起来就像是户口本一样,查找起来非常方便。

  当古树的守护者

  这些被登记造册的古树一直都在牵挂着贾朝海的心。春节前,贾朝海到许昌市魏都区大坑李村看一棵150年树龄的松树,当他看到树周围有很多干玉米秆时,就找到村委会主任要求清除,村委会主任答应了。三天后,不放心的贾朝海又骑着自行车来看。“我现在在许昌市算个名人了,很多老百姓都知道我是保护古树的,多少给我点面子。”对此,贾朝海笑着说,许昌当地的电视台多次播过他保护古树的事,他走到街上很多人都认识。在许昌市政协隔壁,有棵150年以上的皂角树,上面有不少藤蔓,贾朝海和老伴经常去扯这些藤蔓。

  而让贾朝海最痛心的是许昌县苏桥镇的一棵皂角树。这棵有200年历史的皂角树是贾朝海前几年调查时发现的。当他听说这棵树被村民砍伐掉后,就在今年大年初四蹬着自行车去看。到地方后发现那棵古树连根都找不到了,只有他的《古树名木资源录》上有关于这棵树的记载。而在他最新整理的《古树名木资源录》里,已经删去了这行记录。“留着,只能让我伤心。”贾朝海说。

  希望有更多的人保护古树

  贾朝海奔走保护古树的事,经过多家媒体报道后,引起了许昌市相关部门的重视。许昌市创建园林城市办公室工作人员听说后,专程到家里拜访,并复印了他整理的“古树名木录”,称赞他干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许昌市档案局档案科的工作人员也复印了贾朝海收集的资料,准备将这些古树资料存档。一些古树爱好者也常常慕名登门拜访。

  “古树大都散落民间,单靠政府力量保护古树还不行,应该在人们心里树立这种保护古树的意识。”贾朝海说。

  □记者温中豪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