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辆由许昌开往南阳的客车发生乘客钱财被劫案——警民追击5公里抓获劫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许昌讯3月6日上午,襄城县公安局政委刘延召,带领群众追击5公里,将涉嫌在客车上抢劫乘客钱财的3名男子抓获。当天下午,3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现场:女乘客车上堵劫匪

  昨天上午8时许,许昌至南阳的公路上,一辆由许昌开往南阳的车牌号为豫K20××

×的客车驶入襄城县库庄南段时,车上4名男子向司机提出下车,一中年妇女堵在车门口不让下。“开门摔死她!”其中一男子恶狠狠地朝司机嚷嚷。“不能让他们下车,”堵在车门口的这名妇女大声向司机说,“他们抢了俺的钱,不能让他们跑了……”听到此言,司机顶着来自几名男子的压力,就是不开车门。

  “跳窗户了!”在乘客的叫声中,4名男子打开一车窗,迅速跳了下去。“不能让他们跑了!快追!”在几名受害乘客及其他乘客的喊声中,司机果断调转车头,并停下车来。几名受害乘客下车追赶。

  追击:公安局政委带头围堵

  8时03分,一辆警车从北向南驶来,驾车人是襄城县公安局政委刘延召,他一个人驾车前往单位。当看到停在路边的长途客车以及车边的几个人时,出于职业敏感,他减慢了车速。警车刚到客车跟前,一名中年妇女朝他挥了挥手,刘延召立即停下车。“他们抢了我的钱!”中年妇女慌慌张张地说,“他们跳车逃了……”

  顺着该妇女指的方向,只见2000多米以外的麦田里,4名男子正拼命向前跑。

  “决不能让他们跑掉!”刘延召说。他马上动员、组织乘客进行追赶,带头朝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去。他一边追赶,一边用手机要求110指挥中心组织警力增援。1000米、1500米……此时,泥土和露水,不断灌入鞋内,但刘延召毫不理会,用自己的腿脚,和犯罪嫌疑人展开了意志的较量。

  落网:5公里外抓获嫌犯

  10多分钟后,增援民警赶到。此时,4名男子分成两路逃窜,警民兵分两路进行追赶,一路驾车顺着乡间小路进行拦截,一路在麦田继续追赶。眼看就要追上其中的2名男子了,一辆接应他们的白色面包车出现在不远的小路上,2名男子仓皇爬上车欲逃窜。驾驶警车追赶的民警见状,加大油门冲了上去。面包车上一男子见势不妙,跳车企图逃窜,但追到的民警一个箭步上前,将其摁倒在地,面包车上的另两名男子束手就擒,其余2名男子乘机脱逃。刘延召回忆说,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地点距离客车至少有5公里远的路程。经查证,被抓的3人均为襄城人。当天,他们团伙的6个成员(其中2人提前下车)在客车上对3名乘客进行了偷盗抢劫,抢走乘客现金1800多元,手机一部。目前,警方正在抓捕其他犯罪嫌疑人。

  线索提供侯海燕

  □记者杜文育通讯员刘汉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