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构筑家庭暴力“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如何构筑家庭暴力“防火墙”?
|核心提示|

  据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3月1日发布的我国首部《妇女绿皮书》显示:近三成家庭存在家庭暴力。据河南省妇联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全省2005年受理的家庭暴力投诉案比2004年上升了20%。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婚外情成为了诱发家庭暴力的一个主要因素。

  家庭暴力还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冷暴力”、“精神虐待”、“高知识阶层”等逐渐成为谈论家庭暴力问题时频繁出现的关键词。鉴于家庭暴力呈逐年上升趋势,反家庭暴力亟待法制化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记者获悉,《河南省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已通过省人大初步审议,今年3月下旬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将正式实施。

  【现实篇】

  家庭暴力投诉一年上升20%反家庭暴力亟待法制化

  据省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他们受理的女性投诉中,因婚外情而引发的家庭暴力案件逐年上升。除此之外,因财产纠纷等虐待老人、殴打子女投诉也占了很大比例。据2002~2005年的不完全统计,省妇联系统共接待来访67267人次,仅省妇联机关就接访7404人次。

  去年3月刚开通的“12338妇女儿童维权公益热线”截止到去年年底,受理投诉达到700件。婚姻家庭类投诉则占到了48.5%,其中家庭暴力投诉占到婚姻类投诉的46.8%,比2004年上升了20%。

  省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妇联作为女性的“娘家”,有义务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女性维护权益,但妇联没有执法权,遇到家庭暴力投诉,只能采取调解的方式。而受暴的妇女在积愤难消的情况下,往往会选择逃离、自杀、杀人等方式寻求解脱。

  省女子监狱监狱长王西中介绍,该监狱现押犯人数有3400多名,几乎是6年前人数的3倍。监狱曾做过一项调查:在故意杀人、伤害犯罪的罪犯中,因为家庭暴力引发犯罪的,占了19.3%。

  为了对家庭暴力有明确的约束,使相关部门各尽其责,去年省妇联向省人大提交修订《河南省实施〈妇女法〉办法》和出台《河南省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的立法申请。如今,《河南省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已顺利通过省人大初步审议,今年3月下旬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将正式实施。

  【案例篇】

  不孝儿子3次挥拳殴打生母

  3月1日下午,在省妇联信访接待室,满头白发的郑老太太失声痛哭。这位61岁的老人3次被亲生儿子殴打后,最终选择了向妇联求助。

  郑老太太想不通,自己含辛茹苦抚养大的儿子,会与自己反目成仇,把自己赶出家门。据郑老太太说,儿子5个月大时,因前夫经常对她进行殴打,她和前夫离了婚,之后再婚。离婚时儿子还小,孩子姥姥把儿子带在身边,自幼被姥姥娇宠的儿子如今已成家,但却把自己的房子出租,和妻儿挤住在80多岁的姥姥家中。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儿子却不给老人吃饭。小两口上班后,老人在家连口热水也喝不上。

  郑老太太决定把母亲接回自己家中,但老人不肯。郑老太太又和儿子商量,由她每天去为老母亲做饭,照顾老人身体。谁知,儿子不仅不愿意,还把房门上的锁也换了,“我让他搬出姥姥家,他竟打我,不让我再进门”。

  伤了心的郑老太太去报警,可派出所却说这是家务事,不便插手。郑老太太哭着说:“儿子打我已经是第3次了,他说从来没我这个妈。因为打我的事,我们去了3次派出所,可每次都是调解。”

  忍无可忍柔弱女子怒杀亲夫

  当家庭暴力到了无法调解的地步,犯罪就很难避免了。在我省唯一一所关押女犯的监狱——位于新乡市的省女子监狱,记者了解到,因家庭暴力而进入监狱的女犯几乎都有一段辛酸的往事。

  亲手杀死丈夫的女犯贾桂玲,在案发后竟欢呼“今后再也不会挨打了!”这让监狱教育科科长任蓝平对她记忆颇深。

  40多岁的贾桂玲话语不多,看起来很柔弱。她很特殊,因为她犯罪后,其公婆、众乡邻约百名群众自发写联名信,证明贾桂玲平常表现很好,善良、孝顺,要求法院对贾桂玲从轻判决。

  贾桂玲与刘强结婚后,丈夫在外做生意,她在家照看老人、孩子。但刘强在外沾染上酗酒、赌博、拈花惹草的恶习,夫妻二人的关系开始紧张,贾桂玲的噩梦也从此开始。刘强酗酒、赌博,深夜才归家,回到家就发“酒疯”,对贾桂玲拳脚相加,毫无还手之力的贾桂玲身上常常青一块紫一块。更为可恶的是,刘强竟然奸污了妻妹!认为家丑不可外扬、躲不过也告不得的贾桂玲想到了离婚,但刘强却耍无赖说,给钱就离。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贾桂玲无法为自己换来婚姻上的解脱。

  2005年1月23日凌晨,醉酒后的刘强回到家中,对妻子又是一阵乱打,还用被子死死捂住贾桂玲的嘴,直到妻子昏过去,他才躺下呼呼大睡。天快亮时,苏醒过来的贾桂玲想到自己生不如死的日子,怒火让她失去了理智,她杀死了刘并焚烧了尸体。

  妻子暴力一年殴打丈夫23次

  身高1.78米的大男人,说起自己的妻子却泪流满面,原因竟是家里经常发生家庭暴力,而挨打的竟然是他。这位李先生告诉记者,结婚一年来他被妻子揍了23次。

  “每次都是为一些小事,回家晚了、老家亲戚来借钱了……”李先生说,妻子对他的控制欲非常强,不能看到他和异性说话,而且只要她在单位遇到不开心的事,回家就朝他发脾气。有一次妻子怀疑他和一个女同事有不正当关系,拿起砖头就向他砸去。妻子下手越重,李先生越害怕,下了班就赶快回家。他最怕单位组织活动,但即便如此,妻子依旧频繁打他。

  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说,过去家庭暴力的施暴者多是男人,但最近发现,家庭暴力案件中也有很多是女人施暴,而且凶残程度不亚于男人。男性在遭受到家庭暴力后,也应及时将情况反映到妇联,妇联不仅保护广大妇女儿童的权益,也对男性公民敞开大门。

  “冷暴力”盛行把情人照片公然贴家中

  夫妻感情越来越淡、对妻子渐感无味的丈夫并没有对妻子打骂,而是采取把情人照片公然贴到家中墙上的方式羞辱妻子。据了解,如今,类似这种精神伤害现象非常多,被称为“冷暴力”的家庭暴力正在悄然盛行。

  一些知识分子家庭里,夫妻间出现了问题后,丈夫并不对妻子进行殴打,而是冷言冷语或干脆不再交流,对妻子熟视无睹或用语言对

  其进行侮辱,这种精神上的折磨同样能使女性受到难以言语的伤害。

  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说,“冷暴力”因为没有明显的证据,很难受到社会和法律的制裁,而受伤害的一方可能因为长期受到精神上的折磨而得不到宣泄和缓冲做出过激行为,更容易产生恶劣的后果。

  【分析篇】

  45岁以下女性投诉居多婚外情成为导火索

  在省妇联信访接待室大量来访记录中,记者发现,在家庭暴力的投诉中,婚外情成了家庭暴力的主要诱因。负责信访接待工作的袁女士说,绝大多数的家庭暴力和婚外情有着直接关系。往往是男方有了新欢,被妻子发现后,夫妻之间发生口角,理亏的丈夫恼羞成怒。家庭暴力发生后,如果女方没有理智的措施应对或以孩子、家庭为重而不愿声张,男方便会任由婚外情继续“开花”,家庭暴力便会接连发生。

  发生在城市的家庭暴力案件中,不少是男性在外做生意,女性操持家务,经济来源依赖丈夫。男方有钱后,就开始在外寻找“新感情”、包二奶,甚至带第三者回家。在农村,家庭暴力诱发的主要因素是男性大男子主义观念较强,认为打老婆是天经地义的事儿。

  在家庭暴力投诉中,45岁以下女性占到了57.8%,小学以下学历的占到了69.75%。省妇联有关负责人分析,从45岁这一特殊年龄段来分析,家庭暴力的发生和中年男性在该年龄段事业有成、有经济条件寻找感情刺激有关。另外,这个年龄段也是因为有一部分事业并不成功的男性感到生活压力大,将抑郁、焦虑的情绪发泄到妻子身上。经常挨打的女性中,文化程度较低的居多,这和女性经济不独立,与男方经济收入悬殊有着必然的关联。

  女人生性软弱助长家庭暴力滋生

  省女子监狱监狱长王西中介绍,女子监狱在押的1454名暴力型犯罪人员中,因为家庭暴力引发犯罪的有171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为18岁,年龄最大的为56岁。

  副监狱长侯梅利说,因为在家庭中占主导地位的通常是男性,女性处于弱势地位,所以一旦丈夫对妻子实施虐待和暴力,妻子在长期受到压迫和人格受到践踏时,往往会忍无可忍、以暴制暴。在171名因家庭暴力犯罪的女犯中,多数人几乎天天被打,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生活在惊恐之中。家庭暴力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谩骂与拳打脚踢,占76.2%;其他还有性虐待、精神虐待、挨冻挨饿、拿孩子出气等。而这些女性又几乎都有着生性懦弱、自控能力较差等弱点。

  专家指点“家丑也应该外扬”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管理与科学学院副教授陈异慧认为,修改后的《婚姻法》虽然对反家庭暴力有了一定的法律依据,但是家庭暴力与虐待如何区分和界定?家庭暴力究竟到何种程度才构成犯罪?公安机关在何时可以介入?法律却没有具体规定。陈副教授认为,立法机关应当对这些法律空白予以重视并进行补充,增强其可操作性。

  省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家庭暴力后果严重,如果不及时制止和处理,很容易导致婚姻破裂和家庭离散。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需要妇联、司法、办事处等多部门合作,共同努力,综合干预,才能筑起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防火墙”。

  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还认为,出现家庭暴力后,很多人往往认为这是家丑,不愿让外人知道,这就给日后双方诉诸法院、为自己维权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出现家庭暴力后,无论男女,都要勇于说出自己的遭遇,求助于各方面的力量。如果暴力情况恶劣,要注意收集证据,如医院的诊断证明、伤情鉴定、物证等,还可以考虑向法院提出刑事诉讼或离婚诉讼,防止发生更恶劣的后果。

  □首席记者张可丹记者孙彤实习生张美娟夏文格文记者李文波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