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清华只是富人消费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27 信息时报

  社会观察家

  周之南公务员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针对“上学贵”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已经成了家庭的一种消费,既然是消费,就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智力实力来选择。北

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就好比逛市场买东西,如果有钱,可以去买1万元一套的衣服,如果没钱,就只能去小店买100元一套的衣服。

  教育部的发言人今天算是把话说得明白无误了,使笔者终于把问题看清楚了:原来“上学贵”的问题是不存在的,主要是太多的人因为缺少理性而自找烦恼。而且,清华、北大原本就不是办给平民大众的,这样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只能由富人来享用。所谓“存在即合理”,眼下的一切都是有定数、有道理的,教育部和大学并不需要改变什么,需要改进的倒是公众,把观念统一到教育部提供的“教育消费论”上来,一切烦恼便烟消云散了。但是,也正因为我们的观念还没有彻底转变,所以有几个问题一时还是无法弄明白,在此想求教于这位发言人。

  其一,北大、清华是花了谁的钱办起来的?或者换一种方式发问,为什么北大、清华成了优质教育资源,而其他高校不行?我们国家的教育投入本来就十分有限,在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教育发展不是基础教育优先而是高等教育优先,高等教育中也是那些名校优先获得了财政投入的“真金白银”。这些“真金白银”是全体纳税人的血汗钱,可是为什么这些高校“一阔就变脸”了呢?越是有限的、优质的资源,就越是花费了人民的血汗钱,即便按照市场的理论,这些资源也应当由人民,而不是独独由拍得出票子的富人去享用吧!

  其二,我们这个社会人才选拔的标准到底是什么?谁都知道,全国人民合力建设了北大、清华,但肯定不能人人都去上北大、清华。那么,决定谁去谁不去的标准和尺度到底是什么,更具体一点说,是经济实力还是智力实力?自隋唐实行科举取士以来,智力实力一直是遴选人才的不二标准,并且被公认为最公平的标准。那么,今天我们倒要倒退到隋唐以前搞什么钱财标准了?这是市场经济的胜利,还是公平意识的倒退?在经济实力为上的标准之下,富人势必垄断优质教育资源,穷者必然丧失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机遇,如果贫富差别加剧导致社会和谐丧失,那么富人垄断了清华、北大又有什么意义?

  其三,这番话为什么如此耳熟?由高等教育是消费推导出来的“教育消费论”,很难叫人不想起“教育产业化”。教育部不是说自己反对“教育产业化”的提法吗,这“教育消费论”又从何谈起?有钱的就买1万元的衣服,没钱的就买100元的衣服。有钱的就买我造的天价楼房,没钱的就请去租房。一个只为富人办大学,一个只为富人造豪宅,两句话是多么相像!问题是,造房子的老板可以信口开河,乃角色和素质使然。但政府官员以人民利益为上,为什么说出话来与干买卖的一样口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