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教育乱收费是因为投入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32 信息时报

  孙正龙

  教育,这个备受百姓关心的问题,又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话题之一。多位代表委员就教育乱收费等问题发表见解。教育部对此的回应是:乱收费屡禁不止是因为教育投入不足。

  曾有人建议“高薪养廉”,其立论前提乃“不廉”是由于“低薪”。假如病根真的在“低薪促贪”,那么“高薪养廉”确实是一剂良药。同样,假如“投入不足”真的是病根的话,那么,“加大投入”似乎就可以解决读书贵、乱收费问题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一是投入多少才能起到抑制乱收费的效果?其二是,假如目前情况还不允许有更多投入,那是不是乱收费还得继续呢?

  就像“低薪促贪”不能成立一样,“投入不足”也不能说是乱收费的主要病根。乱收费即便与“投入”有关,也不能把主要责任都推给“投入不足”。其主要问题,还应该是在管理监督上。近些年来,虽然有的部门表态说从来没有说过要教育产业化,但这股风确实影响和刺激了学校的收费。目前盛行的读书贵、乱收费等问题,应该说与教育产业化是有一定关系的。因此,假如不肃清教育产业化的余威,即便加大了投入,由产业化刺激出来的赚钱欲望依然会促使学校去乱收费。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有的学校盲目扩张,在建设规模、办学规格上不断攀升,出现了超越实际能力的大跃进式的发展。而这样超越现实的升级,最终只能通过高收费、乱收费来把问题转嫁给学生。

  学校收费高和乱收费的理由被定于“投入不足”,这与

卫生部门所说的看病贵原因一样。如果这个说法成立的话,那么,其他各行业、各部门出现问题了也可以拿“投入不足”去说事,这可真的要成为万金油式的理由了。而缺乏个性色彩的共性理由是很容易成为托词的。“投入不足”不是筐,不要把什么都往里面装!只有找出实实在在的病根,才能做到对症下药,也才有利于早日解决问题。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