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张条幅,八十六岁老叟视为珍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两张条幅,八十六岁老叟视为珍宝

  张柯/摄 “我一看到家中挂着的两张条幅就会想起我的尊师苏步青先生,这两张条幅对我来说比什么宝贝都重要,因为这是我最尊敬的人送我的。”昨天,家住莜墙巷的张天籁老先生激动地给搜宝热线打来电话。

  86岁的张老先生身体依然健硕,神采奕奕。他告诉记者,他于194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当时苏步青是浙大教授,但两人不在一个校区,当时苏教授在贵州总校,而他则在龙泉校区。后来,张老先生曾任浙江大学宁波校友会会长,在浙江大学历届校庆时与已是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苏步青教授会面。作为杰出的数学家、教育家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老人家,一点也没有名人的架子,对他人和蔼可亲。他俩的友谊就是在那时建立起来的,有一次他大胆提出与上海的浙江大学校友会合并的建议,得到苏老师大力赞同,也因此得到苏老师的赏识,两人亦师亦友的关系进一步发展。“苏老师一点都没有架子,我小他20多岁,算起来还是他的学生,但是他对我像对待一个老朋友一样。”

  1985年,他在与苏步青老师通电话时,无意中透露自家墙上空空的,想贴张横幅上去。没想到,几天后苏步青老师便寄来了这张“老当益壮献余热”的条幅。“那时我60多岁了,苏老师80多岁,他那么大年纪了还抽空帮我写横幅,当时我只是说说而已,真没想到老师这么认真。老师就是这么好的人,没有一点架子。”张老先生还说他现在看到这张横幅就会想起苏老师,一种对恩师的敬爱之情油然而生,“这就是睹物思人啊,可惜老师已经不在了。”张老先生言语中带着一丝感伤。

  张老先生又拿出一张条幅告诉记者:“这个也是苏老师送我的,是他老人家去游普陀时,触景生情,有感而发,为身在台湾的亲戚朋友而写。他老人家一直希望祖国早日统一啊。”(实习生 李琪辉 记者 王景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