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如何雕刻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2:43 新闻晚报

  寻找历史中女性的身影

  她曾以《喜宴》闻名遐尔,在西方文化的语境中,回味、书写中国文化对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影响,使她拥有了国际声誉。《接骨师之女》是谭恩美的第四部长篇小说,是她自传性最强、表现华裔移民母女关系最为深入和感人的力作。

  在书的题记中,谭恩美写着:“母亲在世的最后一天,我终于知道了她还有我外婆的真实姓名。”其实她知道的不仅是她们的姓名,更是明白了自己的根脉在何处。《接骨师之女》呈现的是历史长河中女性的身影。

  母亲茹灵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为了防止遗忘,她将自己的身世和家族秘密记录在案;女儿露丝是位感情和事业处于低谷的作家,母亲的讲述使露丝见证了北京郊区一个制墨世家的兴衰。茹灵的生母是一位接骨大夫的女儿。接骨大夫参与了北京人骨的发掘。小说描写了茹灵的生母在战乱年度的惨烈遭遇,以及茹灵姐妹如何于国仇家难之中幸存下来,最终来到美国的坎坷经历。

  这是关于第一代移民的故事。女儿在读了母亲的记录之后,才了解了母亲的过去,理解了经历对母亲性格的影响,懂得了自己与母亲冲突的隐秘原因。解读历史中的女性,理清的不仅是血缘的关系,更是对精神血脉的追寻。

  女性如同水中花,在时光的长河中漂流,生长,绽放。通过文字和图像,不同国度、不同时代、不同个性的女性的身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女性如何寻找自己的家园,女性如何拥有健美的身姿?女性如何雕刻富有魅力的自我?

  《法国女性吃不胖》告诉你如何在美食和美体之间平衡:饮食习惯是为你的胃口和新陈代谢定制的,所以就像经典的Chanel套装一样,它们会伴随你一生,学习正确的进餐就像学习一门外语一样:投入才学得好。

  《北京红人》让你看到名门“痞女”洪晃放松自如的状态,她是张爱玲、苏青等独立女性的当代版。

  《接骨师之女》讲述的是美国第一代移民的故事,解读“外婆、母亲、我”,这三代女性精神和血脉的相连,寻找女性进步和完善的足迹。

  寻找法国女性健美的秘密

  □梅子

  步入中年的女性多数身兼双职:家里家外的工作,丈夫、孩子的照顾,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自己扛。还要寻找一种保持由内而外的美丽的方法。健康和美丽,是女性的向望。据统计有50%的美国女性超重,畅销的女性读物往往是减肥食谱,难道那些漫步在巴黎林荫道上拥有二十五岁体形的中年妇女的形象,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遥远的风景?法国女人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呢?《法国女人吃不胖》为你揭开吃出美丽和健康的秘密。

  当许多女人为美食与美体的矛盾所困扰的时候,法国女人为能够享受美味并保持身材而乐。其实每个女人的身体里都有两个自我:一个想要苗条又健康,而另一个却充满食欲和渴求。一个讲究健康、健美,在意是否能套进时髦的服装;而另一个贪图的却是眼前的口腹之乐。一个是侧身水面之上的凌波仙子,另一个是俯身餐桌之上的庞大固埃。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征服第二个自我,而是要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发现控制的乐趣。这就是法国女人的办法。

  法国女人不会不吃饭或是使用减食疗法。她们每顿午饭都有三道菜,然后在晚饭上再来个三道。她们懂得“更少意味着更好”和了解“吃任何东西都要适度”就是关键所在。要了解有助消耗热量的适度锻炼和大量喝水的重要性。诀窍就在于管好你的胃口,同时决定如何少吃?何时少吃?少吃什么?许多营养学家以昂贵的价格教授节食常识,结果你在减肥上花掉的钱与得到的结果不成比例。《法国女人吃不胖》的作者诘利亚诺强调的是DIY方法的简易与灵活。这种良好的调理是一位素未谋面的医生不能为你做的。

  第一步,催醒期:检查自己平时的饮食习惯,将薯片、甜甜圈、比萨饼、油炸食品、果汁、啤酒或酒精饮料、糖果、冰激凌和巧克力清除出你宠爱的饮食名单。

  第二步,重塑期:这是法国流派对食物的份额和营养多样性的简单介绍。

  第三步,稳固期:在这个时期,你可以适度地重新吃任何你喜欢的东西。

  最有趣的是法国式的浪漫还提醒你,爱情是最好的美体良方,爱情里混合了多变与不变、倔强与温顺、冒险与兴奋的乐趣。惊喜使得爱情和食物一样保持着新鲜有趣的面貌。总之《法国女人吃不胖》表达的不仅是保持窈窕的饮食原则,也是法国式生活方式的流露。

  寻找现实中女性的魅力

  有人说洪晃是一个半时尚、半艺术、半商业化的女性,其实洪晃是一个善于思考,敢于表达的现代女性。这当然不是说她敢于对沾染了“馒头案”的前夫提出质疑,而是她对外界对她的“称呼”有自己的界定,对女性的内涵、女性的自我有自己的思考,她是一个生动有趣,而不是深高莫测的熟女。

  在《北京红人》中,她表现出的是颇有底蕴的口无遮拦。

  关于众口一词的“痞”,洪晃放言:“先从思想上说。我出生名门,我看到名门中人的很多不幸,我否认家庭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如果有这种思想就叫“痞”,我认了。其次是语言。很多人因为我骂人而说我痞,但我并不是天天骂人,只是灵活地使用各种街头语言。我不想道貌岸然,我喜欢自由自在。如果大家说“痞”只有这两个定义。我就认了。”

  对于幸福女性和女性的气质,她都有自己的定义:一个幸福的女性是既能和男人相处,也能自己独处的女性。有很多女性对男人有一种依赖感,总觉得到了一定岁数,身边没有一个男人是一件很要命的事情。其实,当一个女性真正学会如何对自己好的时候,那才是幸福。

  敏感:一个不敏感的女性是特别要命的,敏感加聪明会避免受伤。

  大方:我们不能要求所有女性都大气,但举止大方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内敛:女性不应该太张扬,不管是拥有财富,还是才华,都不应该张扬。此外,还要有幽默感,自信,注意外表,不要装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