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断背山》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2:54 兰州晨报

  这位当今最具人文情怀的东方导演在5年前用《卧虎藏龙》创造了奇迹,如今,他的新作《断背山》又从去年首映以来一直是横扫世界各大电影奖项,但同时,很多人也认为这部题材敏感的影片难登大雅之堂,最终,李安还是用“同志情”征服了奥斯卡的评委,夺得了第78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使他成为第一位赢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华裔导演。 为何再度处理“同志”题材?

  从去年在威尼斯影展首映至今,《断背山》在评价与话题上展现了惊人的持续力。然而,李安的本意却是:“我原本其实只是想拍一部没什么人要看的电影,片子一定要边缘化非主流才会没有人看,因此选了这个‘同志’牛仔爱情故事。”李安告诉笔者,他当时连拍了《卧虎藏龙》与《绿巨人》两部大片:“真的是受罪!”特别是《绿巨人》被片商当成好莱坞暑期大片发行,让他很不舒服,许多人认为该片成绩不如预期,但李安却觉得影片因为观众错误的期望而被误解了。

  后来回台湾探亲,父亲看他很沮丧,就问:“你要回来教书吗?”李安说不要后,父亲鼓励他继续回去拍片。

  他听了父亲的话,回到美国马上去问《断背山》的剧本有没有人拍,因为他早就知道这个他喜欢的短篇小说已经有人改编成剧本,只是原本被《绿巨人》折腾得身心俱疲,想休息而没有去接,但他自己心里很清楚:“别的导演拍得一定不如我的好看,自己不拍肯定会后悔。”就这样,《断背山》成了李安继12年前柏林影展获奖的《喜宴》之后,再度处理的“同志”题材,也是他在前往好莱坞拍片多年后,重回低成本独立制片的重要转折。李安接受记者采访称———《断背山》让我活过来了

  记者:《断背山》吸引你的是什么?

  李安:我先读了小说,读完之后,我哭了。至于为什么如此打动我,我说不出。通常打动你的东西会令你猝不及防,可能这就是原因吧。我一直在想、可能也一直在找的东西,就是关于“压抑”、关于局外人的东西。

  记者:你会把《断背山》和《喜宴》称作同性恋电影吗?

  李安: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拍电影要忠于我的感情。在这里我借用了全世界通用的感情,不管你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爱是一样的。我想我借用了很多普世的感情来连接这两个群体———比如中国的家庭剧元素、西方的浪漫元素。这是一部很好的同性恋电影,因为它站在路的正中。当一部电影让我感到由衷的心仪时,我总是竭尽所能拍好。

  记者:《断背山》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占据什么位置?

  李安:这是最轻松的一个。之前两部电影完全把我打垮了。也许是前面积累的吧,拍《绿巨人》的时候,我崩溃了,精疲力竭,甚至打算很久不拍电影或干脆退休。那时的精神状态确实很低落。而《断背山》是小成本,只有有限的观众群,这对我来说是一种疗伤。毕竟电影还要拍,没时间沮丧。重新聚焦表演和故事,这就回到了我拍片初期的基本准则。这种感觉很清新。我工作在爱的情绪里,所有人都爱着,那是充满爱的片场。我想这也影响了影片最后的风格和人们对它的反应。经过这次呵护,我活过来了。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第63届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歌曲英国学院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第31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导演第26届伦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第58届美国导演公会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剧情片奖2006年度美国独立精神奖:最佳导演奖第78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最佳配乐、最佳改编剧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