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息虽降年供增加 双周供省钱很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2:55 东方网

  打着"减少利息负担,缩短还款期限"的卖点,深圳发展银行的"双周供"个人按揭贷款一经推出,立刻在沪上的房贷市场掀起波澜,不到一周,咨询者已经超过4000人。

  然而,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对于"双周供"是否能够真的省钱,存在着各种不同的看法。

  利息降每年多还3000元

  对于“双周供”最大的质疑来自于利息。按照深发展的算法,一笔50万元30年、基准利率6.12%的房贷,选择“双周供”比等额还款方式少支付115186元,且只需24年8个月就可以还清这笔贷款,缩短贷款期限64个月。

  一些房贷专家提出,按传统的还款法,一年12个月还12次,而“双周供”每两周还一次,一年一般是52个星期,每年就要还26次,相当于按月还款13个月的钱,年供就要多负担一个月。以上面的这个例子,按传统方法每年还3.6万多元,按“双周供”每年要还3.9万多元,多还了3000多元,那么到后来利息自然就少了。所以,“双周供”只是换了个计算方法,相当于每年在部分提前还贷,并没有给贷款人带来很大的实惠。

  “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沪上一房贷专家不客气地指出,“按照贷款的实际天数来看,传统是按照一年360天算,‘双周供’是按一年365天算,贷款利息要多支出5天,贷款人应该是吃亏了才对。”

  “这些说法有一定道理,”深圳发展银行房贷部有关负责人解释,“的确‘双周供’的年供要多于传统房贷。不过,算得再细一点,‘双周供’比传统方式一年多了30多天的还贷周期,如果还是以刚才的例子,30年下来就是600-700天,相当于2年,而双周供最后缩短的贷款期限是64个月,也就是5年多,所以贷款期限无论怎么算,‘双周供’还是短的。”“由于本金减少得快,利息占用减少得自然也快。”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转按揭首先考虑成本支出

  

  对于“双周供”的另一大质疑,来自于转按揭。深发展规定,一手房和二手房的商贷申请者均可申请“双周供”;而在深发展已经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客户也可重新改用“双周供”形式来缴纳,但要缴一定的手续费;另外,其他银行已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客户,可通过自筹资金还清原贷款,再到深发展办理转按揭,或通过担保公司提供过渡性贷款办理转按揭,担保公司收取一定手续费。

  对此,理财专家提醒,办理“跨行转按揭”并非免费,涉及费用包括原按揭行的提前还款违约金、到新按揭行办贷款的保险费、担保费等,加起来不是一笔小数目。因此,借款人应仔细考虑和计算,看看“双周供”省下的利息是否高于办理转按揭的费用。

  选贷款因人而异制定计划

  由于“双周供”现在只限于等额本息还款法,房贷专家的另一个疑点由此产生。“双周供”与等本还款法比较,是否也能节省利息呢?同样以50万元贷30年、基准利率6.12%的房贷来计算,如果采用等本还款法,总共付出利息466916元,比等额还款法节省利息126201元,比“双周供”总利息要节省1万多元。

  不过,深发展有关专家指出,这其实并没有可比性,因为“双周供”与等本还款法还款的年限不一样,等本还款法利息少了1万多元利息,但“双周供”还款年限缩短了64个月。

  最后,理财专家指出,选择哪种还款方式,不能简单地比较利息,要综合个人的实际情况、还款能力。比方说,已经在他行办理了贷款,并且贷款人几年内有提前还贷的计划,那么,“双周供”并不适合,因为“双周供”利息的减少是通过一个比较长的还款周期之后体现的,而几年内要提前还贷,就不必现在再去办理转按揭,费时费力不说,还要缴手续费,利息也未必少很多。再如,等本还款一开始的还款压力很大,如果无法承担,就可以考虑“双周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