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紧急避孕药竟然"男"服 百家药店将为购药者做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15 东方网

  一对恋爱中人不小心偷食了禁果,男孩到药店买了紧急避孕药,回家后自己将药丸吞下,他认为以后女友就不会怀孕了。这是中福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程利南教授在门诊中遇到的一件事。类似这样的误区还真不少见。为此,上海市计划生育指导所在三八节前夕专门对青年男女和一些药师进行了培训,希望能纠正公众中存在的不少误区。从明天开始,市民到部分药店购避孕药时可得到专业指导。

  上海医药商业协会提供的一项数据表明,有91.9%的人到药房直接购买紧急避孕药,在6家医院人流的2541名妇女中85.89%到药店直接购买紧急避孕药,其中近半数的顾客是未婚女性。

  程利南教授指出,不少新婚的夫妇因为不想马上要孩子,也不愿意采用其他避孕措施破坏感觉,因此常在事后感觉“不妙”的情况下用紧急避孕药来“补救”。这样做的后果很可能导致女性出现月经紊乱。而且紧急避孕药的药剂量是常规避孕药的10多倍,会对女性的卵巢功能、肝肾的代谢等系统产生危害,这种危害有时甚至很难估量。因此不提倡这种避孕方式,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千万别使用。

  据介绍,国家科技部已专门立项由上海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率先对非处方紧急避孕药开展安全性研究,该所同时对华氏大药房100家门店的200名药师进行了培训,希望他们在销售此类药品的同时向每位购买者提供专业指导。

  从明天开始,华氏大药房100家门店开始向紧急避孕药购买者免费赠送书籍和爱心提示卡,药师们也做好随时提供咨询的准备。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还开通24小时热线提供咨询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