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数白领30岁生孩子 收入、事业是生育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16 东方网

  明天是“3·8”妇女节,白领女性关于事业与家庭关系的争论成为关注的话题。中华英才网近期针对白领女性最感困惑问题的专项调查显示,是生孩子还是发展事业,仍然是女性两难的选择。

  在收到的8691份有效问卷中,五成以上白领女性选择28到30岁才生孩子,主要是担心事业、家庭收入不稳定。她们认为如果事业发展中选择生育宝宝,工作和事业就可能出现

危机;而为了工作和事业迟迟不生孩子,则将面临高龄产妇的风险。

  收入制约孩子出生

  

  中华英才网调查显示,影响白领女性是否及时生育孩子的最大原因还是收入。在月收入1500元至3500元的人群中,有55.7%的人认为“家庭收入的不稳定”是“生孩子的限制”。月收入4500元至6000元,以及8000元以上的受访者中,也有30%至45%持同样的看法。

  专家分析指出,在目前社会环境下,生养孩子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一个孩子从出生到他成家结婚以前,直接成本要达到数十万元。另外还有间接的经济成本,包括母亲从怀孕开始要孕期检查,在生育的时候要住院,可能因为孩子生病而要请假损失工资等等。因此,尽管孩子被认为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是父母生命的延续,社会的未来,但高昂的成本迫使白领女性不敢轻言,为此放弃工作和事业求成。这也是造成两难困惑的主要因素。

  

  生孩子成一道坎

  

  调查显示,怀孕是人生一大乐事,但对大多数白领女性却成了人生一道坎。小张就因生孩子面临职业困境。由于她的怀孕反应已经到了严重影响工作的地步。因国家政策不允许辞退孕期和哺乳期妇女,老板给她两个选择:由她的助手接任她的位置,孕期和孩子出生后任闲职,工资照领,工作只需要将原有的所有客户关系移交,可以很轻松,但孩子出生一年后必须自动辞职;另一选择是刚好公司后勤缺人,她现在立刻调职,成为后勤人员,工资相应从原来每月5000元降低至1000元。好处是孩子出生一年后可以无需辞职,继续干后勤工作,近期内必须两选一。

  小张说,才30岁说退休未免早了点,可是自己职业范围窄,一旦辞职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和相应的薪酬,她的一位同行姐妹在生完孩子后,花了两年半时间才找到了合适职位,另外一位则彻底成了家庭主妇。除非甘心成为普通的后勤人员,否则从此就相当于自动退休。对小张来说,工作固然不是人生目标,可是没有工作的保障,生育孩子的费用就成了当务之急。

  五成人选择28岁—30岁为人母

  

  调查还显示,从总经理到秘书,不同职位的白领女性,有五成以上人选择28到30岁才生孩子;在“其他”类型(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等)的青年女性中,60%的人甚至选择32岁以上才生孩子。他们认为生养孩子的时间,需要多算算,多考虑费用、工作。

  中华英才网职场专家分析,正是目前受就业问题困扰、收入预期的不稳定、生养孩子费用的高涨……种种因素造成了白领女性推迟结婚、生育的年龄。而她们推迟生育时间,一方面积累更强的社会经验,一方面积累更充裕的经济条件。由此,生孩子成为了当前社会、家庭需要精打细算的事情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