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和玫瑰”绽放海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17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李文瑞通讯员丘秉春郑伟德)眉清目秀,一身戎装,衣襟上的两枚胸章——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中国公安部维和警察勋章,彰显了她的荣誉。在人生最青春的时光,这名年仅26岁的姑娘前往海地,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维和任务。她就是广东省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惟一外勤女警齐莉。日前,她荣膺广州市特批三八红旗手。

  千人选拔女警脱颖而出

  2004年冬,广东省公安厅面向全省选拔赴海地维和部队人选,经考核,125人(其中女警4名)从千余民警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人选。

  这125名人员随即前往河北廊坊开始封闭强化训练。北方深冬,天寒地冻,加之训练多在山地丛林,艰辛可想而知。队员们历经了反袭击战斗、反劫持人质、自我心理调节多门课程训练;以及擒敌拳、丁字棍、盾牌操、投掷防暴弹和集体通过染毒区多种演练。回想当时的情景,齐莉说,射击、野外生存训练又苦又冻,特别进行射击跪姿举枪练习,两腿发僵,钻心疼痛。经过4个月的训练,齐莉在队中成绩良好,德语更是位居榜首。

  2005年3月,联合国总部、科索沃任务区、海地任务区的3名联合国官员对防暴队甄选队员进行测试。在84名齐齐站立的男人队伍中,身体瘦削的女警齐莉格外显眼,每一项目她都尽力完成,每每完成高难度动作时,四周掌声如雷。终于,前赴海地的维和部队中,齐莉成为广东省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中的惟一外勤女警。

  负重型装备执勤26小时

  告别天寒地冻,又逢酷热炎炎。2005年4月,齐莉等人奉命来到了海地。

  位于加勒比海北部的海地是拉丁美洲最贫穷的国家。由于临近赤道,气候炎热,中午至傍晚温度在38℃以上,地表最高温度可达50℃。每次外出执勤,齐莉穿戴的防弹衣、钢盔和携带的枪弹等装备至少重25公斤。一般外出执勤在6小时以上,最长时间竟达26小时,即使这样,她每次都能圆满完成,大伙亲切称她“女中英雄汉,维和靓警花”。

  除了恶劣的气候,海地的蚊虫也让齐莉吃尽了苦头。“蚊虫多得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会吸入鼻腔,傍晚时分尤其严重。”为防止蚊虫侵扰,队员穿长衫长裤,还专门进行过2次营区灭蚊行动。

  执勤之余,为了弥补当地青菜不足,队员们在营区外开园种菜。齐莉在队友的帮助下,学着耕地翻土浇溉,试着种植空心菜、冬瓜、萝卜等,“可惜那里土地贫瘠,种出的冬瓜只有桔子大小,萝卜也才拇指大小,只有空心菜能够生长”。

  祖母倚门前泪眼迎孙女

  去海地维和,齐莉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奶奶。“我自小由奶奶带大,和她感情最深。”齐莉奔赴海地后,她的祖母日夜牵挂,一次不慎跌断腿脚,卧床休养时这名七旬阿婆坚持锻炼,以求早日康复。齐莉从海地归来第一件事就是回江西老家看望奶奶,“当时奶奶就倚在门前,等着我回来”。当看到齐莉变得又黑又瘦时,老人潸然泪下,两人相拥一处。

  目前,回国的齐莉已回到黄埔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说起赴海地的经历,齐莉说:“海地经历让我懂得珍惜现有的一切,如果时机允许,我还会选择出去锻炼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