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防车可开进地铁灭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45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刘妍通讯员刘光辉徐尚明)昨日,在2006年全省消防部队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记者从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省公安消防总队直属特勤大队将于明年在广州建成,其训练基地、装备投入和人员编制等已全部落实。这是公安部批准的、全国第一支有编制的省属公安消防特勤大队,其大部分装备配备将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消防装备,部队官兵也将从全省消防部队中抽调出一批精锐组成。

  应对全省重特大事故

  据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董贵龙大校介绍,消防特勤部队是近年来适应新形势出现的一支新型消防作战部队,被誉为公安消防部队的“尖刀”和“拳头”,主要承担重特大火灾、建筑坍塌事故、地震风灾洪灾等自然灾害、生化爆炸泄露事故、重大交通事故和反恐等抢险救援任务。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各种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增多,急需一支能在全省范围内行动、面对各种重特大抢险救援战斗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特种队伍。

  据董贵龙副总队长介绍,广东省消防特勤大队目前已选址在广州市天河区高唐开发区内,总占地约125亩,其中直属特勤大队用地约80亩,培训基地约45亩。该特勤大队训练基地分室外训练和室内训练,包括综合训练楼、室内外体能训练场、备勤宿舍、特勤车辆装备维修中心、后勤备战用房和特勤人员轮训用房等。基建工程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明年投入使用。

  喷水雾能切割混凝土

  据董贵龙副总队长介绍,这支特种部队的总组建费达2.9亿多元,其中基建投资为1.6亿多元,装备费用为1.3亿多元。该特勤大队将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配备装备。大部分装备将从国外引进,其中有20多台(辆)消防装备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如涡轮水雾消防车是利用水的高压进行破拆切割,该消防车具有功率大、容量大的特点,在事故现场断电的情况下其喷射出的水雾能切割开20吨重的混凝土大梁而不会伤人,适用于楼房倒塌事故的救援;有专门用于扑救隧道火灾和地铁火灾的路轨消防车,既能在隧道内开,又能在地铁轨道上开,并且车的两头都能开,不用调转车头。目前这些装备已准备开始招标订购,明年初将装备到部队。

  “王牌之师”由120人组成

  这支“王牌之师”将由120人组成,属副团职单位,下辖两个中队,将从全省消防部队中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个个身怀绝技。该省直属特勤大队将由总队直接指挥调动,立足广州,辐射广东乃至华南。该大队训练基地平时不但作为消防特勤官兵进行实战训练之用,还可作为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乃至普通群众培训之用,其目的就是为了让社会群众从意识和技术上提高和掌握抢险救援意识和手段,从而提高全社会应付突发事件和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