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访比利时2005年杰出女农民:工作生活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4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6日电(记者卢苏燕)身穿马甲,脚登雨靴,干起农活风风火火,麻利干脆。这是刚刚获得比利时瓦隆大区杰出女农民称号的克里斯蒂亚娜在一个电视专题节目里的形象。当记者来到克里斯蒂亚娜女士的家时,她身着一件浅蓝色的开身毛衣,清雅的淡妆将她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着痕迹地写在脸上。

  走进家中,摆在窗台、饭桌,甚至灶台上的一瓶瓶艺术插花令人眼前一亮。原来,

插花是她的业余爱好,每星期二下午她都要到附近的村子去上插花艺术课,雷打不动。

  “现代女农民既要会工作,也要会生活”,克里斯蒂亚娜笑着说。问及她力挫群英,捧回象征杰出女农民的“水晶杯”的法宝时,她归结于自己“对农活的热爱,对一切美好事物的追求,以及对公益活动的热情”。

  克里斯蒂亚娜说,这是瓦隆大区首次组织评选杰出女农民活动,获得这个称号可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首先是农业知识笔试,然后是农业技能比赛,包括喂牲口、给肉牛剃毛、给奶牛挤奶、驾驶拖拉机等,最后是家务、艺术修养、口才和组织能力比赛。这要求现代女农民不仅熟练掌握农业生产技能,还必须是个热爱生活的多面手,而克里斯蒂亚娜正因具备这些素质才脱颖而出。

  克里斯蒂亚娜今年46岁,出生于比利时与卢森堡交界的一个小村子,父母是地道的农民。20岁时,克里斯蒂亚娜嫁给了邻村的农民阿方斯。26年来,她与丈夫共同经营着一个家庭农场。他们共有50公顷草场,饲养着130多头肉牛和40多头奶牛。克里斯蒂亚娜的一天忙碌而充实。每天早晨6时30分前和丈夫一起起床挤奶、喂牛,打扫牛圈,工作2至3个小时后回家做早餐、料理家务,然后外出活动,直到下午4时左右,再和丈夫一同照看牲口。

  在当地,他们的农场属于中等规模。近年来,比利时农业严重滑坡,许多农民生活水平明显下降,但由于经营得当,他们一家的生活水平一直比较稳定。

  谈起农业滑坡,克里斯蒂亚娜说,上世纪50年代,比利时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0%,而今天这个比例仅为2%。不仅如此,由于欧洲农业成本上升,农产品市场价格竞争激烈,许多农民纷纷放弃土地,比利时农业人口数量仍在继续下滑。

  为了经营好农场,她与其他姐妹一道自发组织起女农民俱乐部,请经济和农业专家讲解经营之道、传授农业知识,邀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农村妇女前来交流经验。与此同时,她们还从巴黎、布鲁塞尔等欧洲大城市请来“能人高手”,每月举办一次专题讲座,内容不一而足,从化妆、跳舞、厨艺,到写作、插花、演讲,等等。

  克里斯蒂亚娜认为,只要热爱生命,哪里的生活都充满乐趣;只要乐观向上,任何劳动都不会令人厌倦。在她的影响下,他们在工厂工作了几年的儿子目前也正考虑回家务农。

  当记者让她对中国的农村姐妹们说几句话时,克里斯蒂亚娜说,农业是根本,一个国家没有农业将失去自主。守护好农业是我们的使命,为后代保护好土地是我们的职责。与上一代相比,今天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但生活也因此而更加富有情趣,“让我们一同迎接挑战,创造和享受美好人生”。(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