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双喜”的0.3毫米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15 新民晚报

  仅仅把胶皮加厚0.3毫米,中国乒乓却因此震撼世界。自主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它可以从细小处做起。几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创新观”让人眼前一亮。

  比人家往前一步

  “看看众多的竞技体育项目,哪些善于创新,哪些就能拿世界冠军。”李富荣代表

说,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乒乓独步世界乒坛,一个关键因素是:我们一直在创新。当初,国外球拍的胶皮厚度大多是1.5毫米,但中国乒乓采用1.8毫米的胶皮,这没有超出规范标准,但0.3毫米的微变却让对手吃够了国手挥拍旋转的“苦头”。

  李富荣代表说,0.3毫米的“小诀窍”就是一种自主创新,等到别人也来效仿的时候,我们又往前跑了一步,好比体操项目一样,人家翻个跟头,你必须加个旋儿,你就赢了。

  老工人的新发现

  0.3毫米的“小诀窍”是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案例,而这“小诀窍”正是上海“红双喜”老工人的新发现。“因此,千万别把自主创新看成是科研人员的‘单打独斗’。”中科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李大潜说,创新是全民事业,想想上世纪50年代的先进工作者、生产能手,哪个不是创新好手?

  为什么那么多的普通劳动者都愿意去尝试创新,因为他们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正是对创新价值的认同。要创新,就需要启动相应的评价机制,今天,我们需要更多会创新的“先进工作者”。

  定目标因地制宜

  为什么国手挥拍旋转击败对手无数?中科院院士、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禇君浩代表说,因为这样的球拍适合中国国手的身体条件和独特打法。因此,创新要成功,就一定要因地制宜。现在,要防止一种倾向,一说创新就一哄而上喊出“创新城市、创新社区、创新家庭”等等口号,又大又空,却没什么实际效果。想想“红双喜”0.3毫米微差带来的创新效益,不妨各自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在激烈竞争中得分。

  特派记者伊学杨俊(本报今日北京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