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平饭店将开设"和平博物馆" 明日迎来百年店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33 东方网

  明天,位于外滩20号的和平饭店将迎来百年店庆。曾几何时,和平饭店北楼是上海外滩最早兴建的高楼,有着“远东第一楼”的美誉,迎送了无数各国政要名流,宾朋满座。不过随着外滩18号、外滩3号等纷纷引进国际顶级品牌并被打造成时尚先锋之地,和平饭店在外滩一带的餐饮、客房“霸主”地位,不断受到挑战。面对高档饭店、餐饮“包围”之势,“百岁”的和平饭店正酝酿变革。

  餐饮、客房遭遇双重挑战

  站在和平饭店南楼的观景台上,侧身即可看见外滩18号玻璃墙内悠闲吃饭、聊天的人们。该楼内因引入卡地亚等国际顶级品牌,使得这里一时成为时尚人群云集之地。而不远处的外滩3号,也因为阿玛尼等品牌的入驻抢足了风头。

  “外滩18号、3号的确对我们的餐饮形成了一些分流。”和平饭店总经理郑申根如此坦言。郑申根说,早先外滩并没什么非常高档的餐饮场所,和平饭店在高档餐饮这一领域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其北楼的屋顶花园尤其受追捧。

  “包围”和平饭店的不只是高档餐饮。在离饭店百余米的北京东路、圆明园路口,一片空地正静候喧嚣的一刻。按照规划,这里将建一座超五星的“上海半岛酒店”,计划2008年投入运营。再加上不远处河南中路、延安东路附近,同为五星级饭店的威斯汀大酒店早已营业且名气不小,和平饭店正面临诸多挑战。

  对这些新兴之地的“围攻”,郑申根认为,外滩18号、3号和新建酒店的特点都是现代和时尚,设施也新,迎合了一部分市场的需求;而和平饭店则应该扬长避短,在文化和历史底蕴上做足文章,进一步细分市场,吸引特定的人群。他举例说,不少欧美人士对和平饭店的历史和特色最感兴趣,他们往往是从各类书籍中获得和平饭店的相关信息,因此很希望亲历一番。

  就在他说起这些构想时,果然有2名外国旅行者来到屋顶花园,兴致勃勃地参观起这里的装饰,并走到外面的平台上观赏浦江两岸的风景。

  特色套房故事多,今后将成旅游景点

  昨天,当记者站在和平饭店当年汪辜会晤的套房里,这里的地板踩起来还有些嘎吱作响。当年专门为汪辜会晤购置的条纹沙发仍完好无损,而走廊内橙黄的灯光和古朴的装饰互相映衬,令这座百年老店充满了历史的沧桑与厚重之感。这里保留的几间临江特色套房,或展现印度式的明丽,或体现西班牙式的简约,也是不可复制的和平“特产”。

  和平饭店南楼建于1906年,北楼建于1926年,均已被国家列为近代优秀保护建筑。作为上海最老的饭店之一,和平饭店有着辉煌的历史。令和平饭店闻名遐迩的,还有她的餐饮。这里不仅有着拿手的上海菜,还有不少专门从民间收集起来的菜式,使得她长期以来在外滩的高档餐饮中处于垄断性的“霸主”地位。

  在为百年店庆而开门迎客的“和平博物馆”里,记者还看到了和平饭店早先使用过的一些器皿,如铜制的冰筒壶、银制的水壶和烟盒、景泰蓝的烟灰缸等,历史最长的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和平饭店有关人士表示,特色套房和博物馆,今后将作为旅游景点对游客开放。

  欲“分食”奥运世博商机

  目前和平饭店南楼和北楼的租用者分别为中信银行和荷兰银行,尚未有如卡地亚这样的大品牌入驻。

  和平饭店这块金字招牌究竟会吸引什么样的品牌进入?郑申根说,几乎天天都有品牌或商家来谈,但暂时还没有确定谁能进入。即使要引进品牌,也最好与和平饭店的特色相吻合。可以肯定的是,和平饭店在百年店庆后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并希望在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举办中“分得一杯羹”。

  昨天,记者就和平饭店是否会有大的变动向锦江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求证,该人士表示,和平饭店肯定会有变化,但尚未到公布的时机。“在不远的将来,人们就会知道确切的信息。”

  【相关链接】

  外滩规划蓝图

  按照规划思路,外滩的北、中、南三段将分别打造成不同的风貌区。北段大致从苏州河到新开河地段,将着重体现历史风貌特色,建设经典与高档相结合的现代服务业,凸显外滩CBD功能;中段自新开河到十六铺,打造现代化风貌区,引进高档硬件设施;南段为十六铺到董家渡地带,作为2010年世博会的延伸地带,将建设一批与世博会相应的配套设施。

  随着外滩3号、18号等已经按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的原则,引进了高档商业和休闲项目,外滩北段的规划蓝图正在部分变成现实。去年底,随着新黄浦集团与美国洛克菲勒国际集团合作组建的开发公司的成立,也标志着外滩源一期项目开发正式启动。

  外滩源项目位于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处,东起黄浦江、西至四川中路、北抵苏州河、南面滇池路。这里是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的核心区域、外滩"万国建筑博览会"的源头,该区域现存有15幢优秀历史建筑和一批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风格多样的历史建筑,是上海现代城市的源头,上海近现代贸易业、金融业等均从这里孕育发展并走向壮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