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东江从“感知东江”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41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戴双城

  “君住东江头,我住东江尾,共饮东江水。”3月4日晚,在东江源头的江西寻乌县的寻乌宾馆里,参加“感知东江”考察活动的全体队员和寻乌县有关人员商讨了有关东江保护的大计。此次活动由东莞水利局组织,东莞市人大、政协、环保、规划、供水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目的是为加深东莞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及社会人士对东莞当前面临水资源形势的

认识,促进城市节水工作的开展。活动从桥头东深工程太园泵站、深圳东部供水取水口、新丰江水库等水利工程开始,最后到达位于江西境内的东江两大源头:东江西源—江西安远县三百山和东源—江西寻乌县桠髻钵山。整个活动从3月2日开始,3月5日结束,历时4天。

  东江是珠江水系的三大河流之一,与西江流域、北江流域合称珠江流域。东江发源于江西省寻乌县桠髻钵山,上游称寻乌水,南流入广东境内,至龙川后汇入安远水后称东江。流经惠州博罗后进入东莞市桥头,在石龙分南北两水道入狮子洋,全长约500多公里。东莞市供水的90%依赖东江,近年来,由于东江水受污染、咸潮等影响,水质越来越差,怎样保证用水安全成为东莞市民日益关心的话题。通过此次考察,所有的考察队员都深为东江水的现状感到担忧,认为保护东江水已刻不容缓。

  现状

  各自为政,缺乏协调保护思路

  杨光,惠州水文局高级工程师,考察团成员之一,1964年起开始和东江打交道,至今已40余年。他谈起东江来如数家珍。在考察途中,记者曾问起杨光,目前东江在保护上存在什么问题时,他告诉记者,现在东江保护主要是各自为政,流域内各市基本是各干各的,没有一个统一协调的思路。东江流域水资源虽然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水污染趋势加剧。流域径流调控能力未达到最优,缺乏大型水库最优调度规则的研究和联合调度研究,导致水资源供需问题突出,缺乏可靠的水供给保障体系。另外用水浪费严重,水重复利用率低,缺乏有效节水措施。

  据有关资料显示,整个东江流域有大大小小的水库数千座,但是目前的管理是多头管理,管水的不能调水,调水的不能管水,没有一个统一的机构。

  近几年来,随着污染和咸潮的影响,水质不段下降,造成东莞很多水厂的取水口不得不逐渐上移。

  对策

  总量控制,定量管理,节约用水,开辟第二水源水不仅是一种自然资源,也是一种战略性的经济资源,近年来东江流域各地区为了发展各自的经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用水量剧增。以深圳为例,仅深圳东部引水工程,就从惠州抽取了11个流量的水,目前该工程还在进行第2期工程。东莞位于东江下游,用水比较被动,那么东莞就应该从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上下工夫,加强对水的管理。东莞市水利局副局长陶谨认为,在未来2到3年内,有望对东江的水资源实现“总量控制,定量管理”,也就是按照平均的需求算出一个平均值,给予一定的份额,超出的部分就实行收费。

  陶谨认为,在加强供水管理的同时,也要转变市民的用水观念,要量水而行,有多少水,办多少事。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东莞每天的用水量在450万—500万吨之间,东莞每万元的产值需要用水在40到50吨之间,而在相邻的深圳,每天的用水量在400万吨左右,但是每万元产值需要用水量是东莞的一半左右。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两市的产业结构不同,所以通过调整东莞的产业结构,关闭一些比较耗水的企业,比如造纸、制革、洗水(含牛仔服装洗水和毛织洗水)企业,以此节约用水大有可为。

  东莞90%的水都来自东江,万一东江发生像北江那样的污染,东莞上千万人口的生活用水问题该如何解决呢?这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目前东莞市水利局正在大力推行水库联网。把整个东莞的水库用管道连起来,在丰水年把水通过水库蓄起来,在缺水年或者是东江水源发生意外时,再把水从水库放出来。

  建议成立一个统一的机构,统一协调管理

  目前东江流域水资源除省宏观管理外,主要由流域内有关市分别管辖。这种违背水流域属性的管理模式难以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有关部门提出今后将成立东江流域管理机构,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从体制上理顺流域水资源管理。

  杨光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有人提出要成立一个东江管理局。上个世纪的最后20年正是广东省大发展的20年,那个时候,广东电力奇缺,发电的效益大于供水的效益,位于东江的三大电站白盆珠、枫树坝、新丰江主要考虑的是发电,东江“雪中送炭”,每年送出20亿度电力,支持珠三角经济起飞;而水资源控制和防洪、防旱功能并没有被重点考虑。近几年,东江流域内各市的水资源开始紧缺,三大电站开始慢慢地转向供水为主。

  作为一个和东江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水利,杨光认为要想改变目前东江水资源开发利用无序状态,应该成立一个统一的机构—东江管理局来管理整个东江的水资源。他告诉记者,其实这个想法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已经提出来了,可是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实现。不过这个提议现在又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东江三段保护措施

  上游:江西九大工程保护源区

  东江是香港和珠三角的主要饮用水源,位于江西寻乌、安远和定南三县的东江源区则被称为香港和珠三角的“生命之源”。据了解,为了保护东江,江西省去年决定投资14.2亿元,围绕东江源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施了生态林建设、水土保持、矿山生态恢复、生态农业、防洪饮水供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生态旅游、生态移民和生态环境预防监测与信息管理体系建设等九大工程。目前,九大工程中总投资3.9亿元的第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其中包括对东江源头区域33条小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场、稀土尾矿处理、生物有机肥等项目。

  据悉,江西近期还将封山育林173万余亩,退耕还林24万亩,建设各类自然保护区6个,建立8个水保生态修复治理区;在所有矿区建立“三废”处理和回收设施,复垦矿区3000公顷。

  据源头寻乌县有关领导介绍,在近年来的招商引资中,凡是有污染性的企业都不准进入寻乌。同时加强了对耗材业的治理,全县关停木材加工厂、单板厂87个,重点污染企业4家。规范了以稀土为主的矿产品开采行为。寻乌是稀土大县,是世界最大的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区。近5年来,该县关闭了污染矿点104个,并且革新了采矿工艺,把污染降低到了最低限度。

  近年来,该县投入了1500万元完成退耕还林5万亩,投入16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60公顷,全面推广猪—沼—果模式,投入2500万元,建成沼气池1万多个。为了保护东江源头,寻乌县华副县长表示,今后将对境内的天然林区、生态林区及沿河5公里内山林实行封山,并将3.3万农民迁出源区,实现异地脱贫致富,建成功能完善的生态、环境、资源及灾害综合信息网络管理系统。

  目前东江源头水质保持完好,基本保持在1类水的标准。

  中游:河源惠州强力整治污染源

  在今年2月26日广东省人大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河源市市长吴锐成和惠州市市长黄业斌都表示,河源在东江上游,惠州在东江中游,“同饮东江水,我们是兄弟,会联合保护好东江水质。”惠州段东江沿岸重度污染企业已经清理完毕,并采取了生态修复措施。“我们已经关闭了39个沿江采石场、采矿场,兴建了25个森林公园、15个污水治理厂。”黄业斌说,不仅省里针对东江水源专门设立监测点,惠州也专门设立了83个水源保护监测点。

  河源市长吴锐成当天也表示:“最近我们还邀请有关环境保护专家,编制万绿湖环保规划,进一步明确所要保护的范围。”据了解,河源早在1999年,就关闭了万绿湖区内所有的宾馆酒楼,并将湖区的柴油船只全部换为燃烧液化气的环保船只。

  下游:东莞综合治理力保水质

  在考察团的队伍当中,有好几位东莞市人大代表,其中一位叫黄圣源,是东莞市水利勘察设计院水文规划室主任。江西赣州人,巧合的是,东江两大源头都在江西赣州境内。黄圣源是2002年从赣州调往东莞的,在2004年4月召开的东莞市人大会议上,他提交了《做好水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促进东莞可持续发展的议案》,该议案被评为优秀议案,后由东莞上递交到省里,引起省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黄圣源告诉记者,该议案的一些建议正在落实,东莞市政府加大了治理水污染的力度,专门成立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编制了《东莞市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目前正在编制《东莞市水源地保护规划》;东莞还加强环保基础实施建设,目前已经建成污水处理工程,并综合治理水面污染源,制定了《东莞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东莞市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方案》,清理了大量养殖场及窝棚,实施了重点企业排污监控制度,在电镀、造纸等7大污染行业中的数百家企业安装了污水处理实施在线监控系统。

  在加强水源保护、保护供水安全方面,黄圣源告诉记者,东莞这几年加强了森林保护和林相改造,提高水源涵养水源功能,共完成山上造林59337亩。严格控制沿江污染项目,拒批重污染或污染排放量大的项目50多个,投资2800万元建成了效果显著的石马河调污工程,把石马河污水调入东莞运河,极大地减免了污水对东江的污染。在石马河投资2.8亿元建成了10项污水处理工程,总处理规模53.5万吨/日。建成了运河樟村污水处理厂,对改善运河水质起到一定作用。

  在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方面,黄圣源告诉记者,东莞调整全市的供水布局,利用水库连网配置水资源,水库与东江联合供水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开展,目前进展顺利。同时加快小型水库的达标建设,合理利用水库水资源,加强东引河的综合调度管理,保护东江水质,加快东江下游及珠三角三角洲供水保证前期工作。

  图:

  建于东江龙川段的枫树坝水库,总库容19.4亿立方米,装机容量15万千瓦,是广东第二大水电站。戴双程摄

  位于石马河上拦污用的橡胶大坝,大坝下游约50米就是东江,在非汛期每天有260万吨污水调入东运河,避免了污水进入东江。戴双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