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讨价还价的昂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5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看“我国行政成本25年增长87倍”

  每年两会,“中国行政成本居高不下”问题都会以不同的“议程形式”被代表议案直观地“设置”出来,前年是“中国行政成本全世界最高”,去年是“26个老百姓养一个官员”,今年是“我国行政成本25年增长87倍”。

  代表和委员们称:如今我国财政收入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样的财政实力完全可能逐步解决教育和医疗难题,但由于行政成本涨得更快,导致财政不管怎么增长都有可能被吃净花光。仅2005年,公车消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三项加起来就高达6000亿元,占国家财政收入的20%,相当于全民义务教育投入的5倍。何其昂贵的公务!(6日厦门晚报)

  其实,问题很简单,正如市场上不能讨价还价的商品必然昂贵一样,“公务成本”如不能讨价还价,也必然昂贵无比。

  中国许多事务的改革走的是“政府主导”之路,即由政府来组织和控制资源配置。从中国国情来看,这是必须的,但有一项改革是万万不能由政府主导的——就是针对政府自身的改革。这最典型地表现在政府运行成本的改革上,如果由政府主导,让官员自己决定花多少钱办事,成本必然会趋向无穷大。

  政府主导事关公众福利事务的改革,公众主导事关官员福利和政府运行成本的改革,只有这样的安排,才能形成讨价还价的博弈机制。当下的问题正在于,许多地方政府垄断了对所有改革事务的“主导权”,公众根本不能讨价还价:公车改革如何对官员补偿,政府说了算;本地财政收入增加了如何对官员奖励,政府说了算;公务员工资涨不涨、如何涨,公众也只能当看客。许多地方弄出些老百姓根本看不懂的“天书预算”,毫无接受公众监督的诚意。

  政府本质上是一揽子公共产品的集合物,公众纳税供养政府的目的正是为了获得廉价的公共产品。因此,民主财政下才会有廉价政府。如果公众失去讨价还价的权利,“行政成本25年增长87倍”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没有讨价还价的商品必然昂贵,没有讨价还价也必有昂贵政府,这是多么简单朴素、显而易见的道理,可有些人就是视而不见。曹林(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