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学家对女性是“学礼仪”主角提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7日电(记者 肖春飞)“三八”妇女节将至,针对一些媒体上大量篇幅的“女性是‘学礼仪’的主角”的新闻,社会学家徐安琪对此提出质疑,为社会对女性多重角色的高期待和严要求而不平。

  徐安琪是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她说:为配合“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日前上海公布了一项“文明素养和文明行为”状况的调查结果,在“三

八”节前夕,一些媒体却特别强调女性是“‘学礼仪’的主角”,甚至将“近半上海女性希望学礼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作新闻标题。有学者在阐述职场礼仪时也只是告诫“女性以淡妆为宜”和“不能穿过于暴露的衣服”,而对男子礼仪只字未提。

  徐安琪说,从社会性别的视角来看,无论是媒介、高校还是学者的话语和做派中,不仅隐含着传统的两性角色的陈规定型,即“女性=家庭”,只有胜任烹饪、刺绣、插花、茶道、装饰、礼仪、家教、理财等家庭角色的女性才是主流社会所首肯、赞赏的贤妻良母好媳妇;而且还生产和传播着对女性苛刻要求和过高期待的文化符号,即成功女性只有经过“家庭、形象、生活”的全方位塑造,才能成为“有女人味”的“完美女性”、“卓越女性”。

  “在女性已全面进入各类职业领域、家务劳动日益社会化的今天,一些有权威影响的高校、学者和媒介却依然热衷于倡导女性回归家庭、重拾‘女红’、‘女训’,而不是鼓励在教育、职业和社会地位处于劣势的女性更多地跻身政治和高科技经济领域,并为女性成才创造宽松、适宜的社会环境,这显然不利于女性的自主、自立及两性的均衡和可持续发展。”

  徐安琪指出,不少人误将“百万家庭学礼仪”等同于“百万女性学礼仪”,而且还把家庭的责任和义务都划归于女性承担,甚至还苛求事业型女性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家庭和社会角色都完美无缺,可是对男性的期待则依然限于社会和职业岗位。

  徐安琪认为,学礼仪是为了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和城市的文明形象,而并非为了所谓的让女性“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因此,男女都是学礼仪的主体。

  她指出,大众传媒、高等院校和专家学者应该有更多的责任来打破陈规的性别角色定型,以多元、均衡的方式勾画、塑造两性形象,这样才有利于男女双方的平等独立、自由选择和建构两性和谐的伙伴关系和先进的性别文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