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生短发男生平头 济南一些中学统一发型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19 新华网

  农历“二月二”过后,省城一些中学关于“统一发型”的不成文规定开始“发力”:除了有艺术表演等任务的特殊学生外,女生一律留“齐耳短发”,男生留“小平头”。

  这一要求引起了争议。有些学生为此还与校方产生纠纷。

  学生被统一要求

  小丽(化名)在天桥区一所中学读初三,喜欢扎马尾辫,可现在她必须将头发剪掉了,否则便会“违反学校规定,拖班级后腿”。

  她向本报反映:“我从小到大都扎着马尾辫,可老师不管这些,不剪头发老师就一直催,还把家长都请到学校里帮着做工作。”该校的另一名女学生反映,因不同意剪发,老师让她停课,“直到剪了头发才能复课”。

  记者了解到,“统一发型”规定并非该校独有,省城其他一些中学也有类似规定。

  家长有赞成也有反对

  就此问题,市民王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做家长的根本管不了孩子的‘头发问题’,但又担心孩子为此分心,我们支持学校‘统一发型’的规定。”

  但也有家长提出异议。市民李先生认为,在“个性化”、“创造力”日益受到重视的教育思路下,发型的选择属于个人的事情,应该受到尊重。

  学校称是为了学生好

  6日上午,某中学校长办公室内一位姓张的女士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她说,现在有些学生受社会因素影响很大,发型、仪表等不符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他们的学习精力,也给学校带来了不良影响。于是,农历“二月二”过后,他们要求学生必须按校方规定剪头发。

  “学校这么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中学生不应该过多关注怎样去打扮自己,而应该在好好学习方面下功夫。”她说。

  教育部:不能曲解《规范》

  教育部制定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到底是怎样讲的?《规范》第一条中写道:“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

  6日上午,记者拨通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电话。一工作人员称:《规范》中的第一条第二小条是对每一名中学生的基本要求,而所谓的个性也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的个性。但是校方不能将这一条机械化理解或曲解。对于一些细节上的要求,校方应充分与学生进行沟通。

  团市委:细节性规定应慎重

  6日下午,团市委副书记黄波接受采访时称,中学生在仪表、着装上应有积极健康的形象。同时,学校也应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黄波说,学校在学生发型方面的管理可以是建设性的,但不能强制。另外,学校出台细节性规定对学生的行为进行限制时,一定要慎重,应该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发展。 (济南时报 记者 孙华 实习生 张瑜)

  记者感言

  关怀,如何让学生接受?

  在采访“统一发型”一事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的是校方的一片苦心:老师们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此,对学生的关怀都“细微”到头发上了。

  问题是,在实施这种关怀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有些学生不但不领情,还表示异议。这至少反映了一点,校方与学生之间缺乏充分的沟通。传统的“命令式”、“听话式”的教育理念看来应该改一改了。

  说到“统一发型”,记者通过互联网了解到加拿大还有一个“疯狂发型日”。在这一天,校方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设计自己的发型。学校也会选一些发型古怪的学生拍照片,让大家公选“发型之星”。这其实就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一种沟通方式。

  我们的生活方式、思维理念和加拿大都有很大的不同,但他们学校对学生的引导方式,未尝不值得我们借鉴。(济南时报 孙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