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滨海新区上升国家发展战略 肩负区域经济发展龙头重任(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43 今晚报

  

滨海新区上升国家发展战略肩负区域经济发展龙头重任(附图)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来到人民大会堂天津厅,与天津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滨海新区上升国家发展战略肩负区域经济发展龙头重任(附图)

  天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周勤隆 摄(北京数码传真)

  曾庆红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这是中央着眼全局、统筹区域发展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也是天津人民十几年期盼、十几年艰苦奋斗的结果,表明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已经由地区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天津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曾庆红指出,滨海新区要肩负起区域经济发展龙头的重任,必须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努力使滨海新区在环渤海地区的深化改革中发挥带头作用,在扩大开放中发挥“窗口”作用,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鲍国之 刘延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3月6日下午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天津厅举行的天津代表团全体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代表团副团长房凤友参加审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主持会议。

  会场气氛十分活跃,代表们踊跃发言。皮黔生、李亚力、王治平、李泉山、崔士光、赵玫、杨文成等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联系天津改革发展的实际,就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先进文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曾庆红仔细听取代表们发言,认真记录发言要点,不时插话,了解有关情况,并作了重要讲话。

  曾庆红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代表和天津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这些年来特别是“十五”时期,天津人民不事声张,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亮点很多。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尤其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突飞猛进,引人注目,在天津和环渤海地区发展中的龙头效应已逐渐显现出来。

  曾庆红指出,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天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要求,在着眼“十一五”这个发展的新起点、站稳科学发展这个立足点、扭住改革创新这个着力点、实现和谐惠民这个落脚点的过程中,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用进一步抓党建、谋发展、促和谐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天津市委提出的“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的奋斗目标。

  曾庆红指出,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都把天津滨海新区提到与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同等重要的位置,强调要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这是中央着眼全局、统筹区域发展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也是天津人民十几年期盼、十几年艰苦奋斗的结果,表明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已经由地区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天津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曾庆红强调,要弘扬创新精神,引领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一直十分关心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许多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新区的功能定位。“十一五”时期,天津滨海新区将与长江三角洲的上海浦东新区、珠江三角洲的经济特区一样,肩负起区域经济发展龙头的重任,承担起在推动沿海城市群发展中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要完成这一重大使命,必须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努力使滨海新区在环渤海地区的深化改革中发挥带头作用,在扩大开放中发挥“窗口”作用,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加快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

  曾庆红强调,要走自主创新道路,支撑滨海新区发展。中央提出,要用15年时间建设创新型国家。天津滨海新区要成为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必须在自主创新上高人一筹、先人一步,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速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着力开发关键和核心技术,推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不断抢占科技制高点。要坚持走开放创新之路,扩大和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滨海新区和天津的科技实力和竞争能力。

  曾庆红强调,要充分发挥“五个作用”,推进滨海新区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大学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以及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是促进经济与科技紧密结合的突破口,也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要进一步破除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以各种方式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活动,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滨海新区要在这方面下大工夫、硬工夫。

  曾庆红强调,要培养和引进创新型人才,保证滨海新区发展。滨海新区能不能真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关键在于人才,特别是能不能加快引进、培养、聚集一大批具有自主创新精神和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领导人才。要按照“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养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的要求,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和体制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不断提高创新效率,努力使滨海新区成为各类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成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热土,成为优秀人才近悦远来的家园。

  曾庆红最后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抓好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为完成“十一五”时期的繁重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张立昌首先代表天津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曾庆红同志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天津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曾庆红同志的讲话非常重要,涉及到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做好天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些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肩负的繁重任务。把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我们既是鼓舞,又是鞭策,我们深感担子很重、责任很大。现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面临的形势,与当年开发建设经济特区、浦东新区相比,发展起点、市场环境、政策条件都有了很大的不同。新区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整体功能,都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是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全面加快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较劲爬坡,勇于创新,按照曾庆红同志提出的要求,一条一条地研究,一项一项地落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把滨海新区建设好,为服务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为国家发展多作贡献,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