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绿色电力”机制试点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7日电(余勤德)中国第一个实施“绿色电力”机制的城市上海,继15家企业订购“绿色电力”后,3月7日开始接受居民个人认购。

  为缓解经济发展与能源供给、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上海市于2003年9月正式启动“绿色电力”机制示范工程,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发电,减少煤电产生的二氧化碳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再生能源利用率。

  检验显示,风力发电每千瓦时可相应减少960克二氧化碳排放量,创造0.25元环境效益。但由于利用太阳能、风能发电投资成本比较高,已达火电机组的10倍和2倍,致使绿电价格比煤电略高。上海目前绿电认购价格为每千瓦时1.14元,比常规电价高出0.53元,客户付出的绿电认购费用将全部用于发展绿电和平衡成本。

  据悉,上海今年还将新建10台风力发电机组,此外设想在东海大桥两侧兴建风力机组。随着发电量增加,估计3年左右时间,上海风力发电价格会有所下降。

  上海绿电机制实行政府推动下用户自愿认购的运作模式。通过政府引导、媒体宣传和开展绿电的公益营销活动,提高全社会对绿电认知度,鼓励客户自愿认购。

  企业(单位)客户可按照规定的基本单位和最低份额确定认购量,居民每年认购绿电不得低于120千瓦时。电力客户可通过电话、发送信函、登录上海绿色电力网站或到电力公司有关营业网点登记,提出购买申请。对于购买绿电成绩显著的用户可获得市有关部门颁发的荣誉奖牌或证书,符合条件的按规定使用绿色电力标识。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实行绿色电力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英国、德国等20个发达国家,美国的绿电已占总量2%左右,荷兰20%居民家庭使用绿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