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飒爽英姿五尺枪”世界女兵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02 青年参考

  西方有一句名言:“战争让女人走开。”然而随着现代战争科技水平的飞速发展,女性的缜密与细致将有机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美国女兵也是“硬汉”

  提起美国大兵,人们往往想到的是皮肤黝黑的壮汉,其实美军中的女兵为数不少。
参加海湾战争的美军中有3.4万名女兵。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女兵驾驶直升机执行特殊任务。1998年“沙漠之狐”行动中,美海军“企业”号航母上的女飞行员驾驶轰炸机,执行空袭任务。

  近年来,美国女性对军人这一职业的热情越来越高,而实际上成为一名女兵并不容易。那些立志为美国国防事业献身的巾帼们在通过必要的身体检查后,将参加为期9个星期的新兵基础训练。女新兵每天凌晨4时起床整理内务,从4时45分开始一天的军事训练。军事训练包括2英里跑、射击、格斗等项目。一直到晚上18时,一整天的痛苦训练才算被熬过去。不过紧随其后的还有每日点评和思想教育。目前,在美国新兵受训的时间上,女兵要比男兵多1个星期。

  俄罗斯女兵学历高

  俄罗斯现役女兵153000人,约占其兵员总数的12%,其数量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居世界第三位。仅仅在太平洋舰队中就有300多名女军官服役。俄罗斯女军官百分之百受过高等教育。在女士兵中也有28%的人受过高等教育,而男兵接受过高等教育只有11%。因此,在战略火箭部队有2万余名女兵服役,其中8000多名女军人和男兵一起在导弹团和通信枢纽执行战备值班任务。

  在卫国战争时期,有近30万妇女在苏联武装部队中服役,她们除了从事医疗卫生和通讯工作外,还担负了最危险的“男性职业”,如担负狙击手、机枪手、侦察兵、坦克兵和飞行员等。战争结束后,妇女在军队中的作用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俄罗斯军队中服役的女兵,大多数职务只限于卫生勤务,军衔也不太高。俄军女新兵入伍后,通常采取先训后补的方式,由教导部队或训练中心负责较长时间的军事基础训练,待女新兵全部掌握基本的战术技术知识后,统一补入作战部队。在半年的教育训练中,女新兵通常要接受:武器装备基本知识、轻武器射击以及战术作业、战斗射击、按方位角前进、克服障碍、核生化防护和战场救护等普通士兵的训练。

  韩国女兵一专多能

  韩国目前共有5万多名女军人。通过入伍测试的女兵,进行为期4周的新兵训练之后被分到相应的部队。每一位应征入伍的姑娘还要接受短期救护培训,必要时担负护士和救生员的工作。韩国女兵的骄傲,是女子特工队。

  在韩国这支神秘的女子特工队里,队员们个个身怀绝技。女特工队员的挑选与训练非常严格。她们通常要经过6个月严格的基础训练,训练方式方法基本上是沿用美国特种部队的规程,同时加入了一些具有本国特色的东西。这些基础训练包括登山、各种武器操作、爆破、基本导航技能、逃跑与生存技能、游泳、跳伞、

跆拳道等。在这个阶段队员们要经受残酷的心理考验与身体磨炼,而且训练采取全程淘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女子特工队的跆拳道训练。她们经常与男队员对抗。由于性别差异,女队员经常“吃亏”,但正是这种“非对称”的训练把她们一个个锻造成了跆拳道的高手。“地狱周”的训练通常在偏远的丛林或寒冷的冰天雪地环境中进行。训练科目包括生存、逃跑与特种射击等。训练以考核的方式连续实施,整个星期队员都不能睡觉。特别是“地狱周”的生存训练,队员要被放到无人岛或山沟里,被完全切断粮食供应,在一周时间里仅以草根、树皮、老鼠和昆虫来维持生命。这些平时连见到老鼠都尖叫的纤弱女队员却要吃老鼠充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