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偷懒是一种正常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04 青年参考

  是什么逼着我们去做事?是惩罚。

  我每天都做很多事。我每天懒得做的事更多。我不回电子邮件,不钻研要写的文章,除非是燃眉之急。

  我懒得打电话给银行,把儿子以前订的、而现在已经停用的某网络游戏自动缴费取
消。我也懒得去找个建筑工人,翻修花园的围墙。我懒得打开账单。

  事实上,我连邮件也懒得打开了。(过去,我拆阅朋友写来的信件,但是现在朋友们都不写信了,我就听任那些公函在厅里堆成山。)我也懒得打电话,最主要的是,我懒得去报税退税。

  最为奇怪的是,我所回避的很多事情其实很容易做。我最终动手的时候,才发现它们是多么容易。但是这种病态的偷懒行为还是一如既往,仿佛我的大脑在发出一个强烈而且持续的信号,告诉我这些事情能拖则拖。

  上周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一宗诉讼,这诉讼让我对这种偷懒的行为有了一些认识。此诉讼中有一位律师,名叫理查德·戴顿。此人的毛病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我只是把报税的事情拖延几个月,他则是一拖就是8年:1994年到2002年间,他一次税都没有报过。

  这位被告争辩说,他患有一种名为“回避人格障碍”(avoidantpersonalitydisorder)的毛病,鉴于这是疾病,他控制不了,因此,他无罪。

  这种思路太激动人心了。也就是说,下次停车吃罚单,我就跟板着脸的交通管理员说,我有回避人格障碍症,自己无法控制,所以不能去给我的居民停车证办延期。下次我没有付电费,电力公司就不能停我的电,而应对我表示同情。至于工作完不成,我只要在人事资料里放份说明,说我患有上述疾病即可。

  不幸的是,2004年第一次审讯此案的法官非常令人扫兴。此法官姓佩申斯(Patience),本意为耐心,可是他对被告的说辞毫无耐心,也不愿意让专家证人作任何证供。他指控被告犯有欺骗罪,判戴顿先生9个月监禁。

  刑满获释后,戴顿先生回到上诉法院,试图推翻原判。这一次,法官对他的回避人格障碍症一说嗤之以鼻,并引用周末版《金融时报》的医生作者玛格丽特·麦卡特尼的话来反击他。麦卡特尼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谴责把正常行为病态化的倾向。这位法官还说,即便戴顿先生真是患有此病,也难脱干系,仍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谢天谢地,这完全正确。偷懒是一种正常行为。事实上,在这宗诉讼中,我们怀疑表现出回避人格障碍症状的还不止戴顿先生一人。税务局里肯定也有人患有所谓的回避人格障碍症,否则不会等了8年才发现他一直没有纳税。

  真正的怪人是做什么都不偷懒的人。我知道有个人一直是所有事情一起抓,我对他的精神健康比对我自己还要担忧。

  偷懒是确定优先事项的一种自然方法,这些习惯相当根深蒂固。到头来,是什么逼着我们去做事?是惩罚。断电这种惩罚迫使我们去交电费。停车罚单迫使我们去换新的停车证。

  我们对这些惩罚的回应方式和容忍的底线也不一样。我过去的一个邻居吃罚单连吃一个月(总罚款额远超过1000英镑),才到市政厅去换新停车证。我们之间的差别是她比我有钱,所以我们的容忍程度不一样。

  在结束回避人格障碍的话题之前,我在Google上查找了一下,看有没有医学网站提到此症。我吃惊的是,我发觉它和不交税毫无关系。它是指那些回避各种棘手社交场景的人。真患这种病的人对批评、冲突和羞辱极端敏感。他们为了避免尴尬,不愿意去承担任何风险。

  我深信,戴顿先生没有这些毛病。如果他有,选择做律师可真是入错了行,因为冲突就是律师这一行的家常便饭,羞辱也常常近在咫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