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农民喜收总理“大礼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题:中国农民喜收总理“大礼单”

  记者 蔡敏张敏海明威

  65岁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老农严俊昌丢下手头春耕农活,蹲在自家门槛上全程收看了5日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电视直播。

  “总理关于农村的一席话,实实在在,让我们很感动,数千亿元的财政收入要投到咱农村来,这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有希望呀!”他说。

  在三农问题日益受到高层关注的中国,越来越多的农民像严俊昌一样,关注着总理一年一度的工作报告里有关农村工作的字字句句。

  作为28年前率先签订大包干契约的18位村民之一,严俊昌眼下正在和小岗的大部分村民一起酝酿着又一场改革:重新将土地集中起来,发展合作经济。

  老严告诉记者,他已经自愿把家里的土地出租给上海一家企业合作发展养殖业。

  1978年,小岗村率先实施了“分田到户”的土地承包制改革,后来得到政府的高度认可,推广到全国。这种制度刺激了“大锅饭”时代农民被压抑的生产积极性,随之而来的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发展的黄金期。但是进入90年代之后,随着劳动力、土地、财政资金大量流入城市,中国农村一直处于“低迷期”,农民增收幅度远远落后于城市居民。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被认为中共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之一。

  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渡江镇新大村支书蔡立若在电视上看了政府工作报告,第二天特意找到有关“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报纸,剪贴好放到办公桌玻璃板下。他说:“这是总理的承诺,也是新农村的希望。”

  新大村是一个林密地少人多的偏远山村县,全村共有村民4413人。2004年这个村就开始了新农村试点工作,经过“三清三改”即清路障、污泥和垃圾,改水、改厕和改路后,过去农村垃圾遍地的景象已一去不返。

  “目前最缺的还是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蔡立若说,村里自发铺了10几里水泥路,但由于政府财力有限,上级每平方米只补一包水泥,相当于实际投入的五分之一。

  “总理说今年中央财政要有3397亿资金用于三农,我们都盼着这些资金尽快落实到基层,彻底改变农村面貌。”他说。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中国农业大省江西每年要完成10000公里的农村公路路面硬化,今年江西省还将投资6亿元对6000个自然村进行整治建设试点,每个自然村将获得10万元的资金支持。

  四川省资中县高楼镇桥梁村张超盛大爷也从新闻里看到了温家宝总理报告的内容摘要。张大爷对总理提到的“从今年起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以及“五年内国家财政将投入200多亿元,对乡镇卫生院和部分县医院房屋和设备进行改造”最为高兴。

  他说:“农民培养个孩子负担重呀,这要开始减免学杂费了,能不高兴吗!再说了,现在这个县村卫生条件真让人心悬着,政府如果出钱改善医疗设施,可算帮咱打消了后顾之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