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各省市决策者两会说新语 不再上来就谈GD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在北京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连日来对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各省市的决策者们也在开始谋划一方新开局。《工人日报》的记者注意到,在采访两会的过程中,各地方决策者不再首谈GDP。那么,他们准备实施的“一号工程”都扣紧了什么样的主题呢?

  山西省省长于幼军代表说,煤炭对山西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宝贵的资源和
财富,另一方面由于长期过度开采和生产方式的分散落后,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矿难频发,制约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山西“十一五”开局的新战略,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走集约发展、内涵发展、绿色发展、综合高效发展、和谐文明发展的道路,努力使山西从资源能源大省、煤炭生产大省转化为资源、能源强省。要努力改善矿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山西今年已启动治理棚户区工程,准备5年内新建600多万平方米的矿工宿舍,让二三十万户矿工告别破旧低矮的棚户区。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代表表示,他的“一号工程”就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经济强省、文化强省和法治四川、和谐四川、开放四川、生态四川的目标,加快建设新农村,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综合

竞争力,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惠及全川人民的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天津市的“一号工程”是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市长戴相龙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这次又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天津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把滨海新区建成高度开放、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现代化经济新区和综合改革试验区,为促进京津冀、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

  上海市市长韩正说,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上海要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着力,做好经济结构调整这篇文章。他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核心环节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没有自主创新,上海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要聚焦国家战略、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和产业创新基地建设,提升城市创新能力;要举全市之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优势企业、稳定均势企业、淘汰劣势企业,以

信息化为基础、金融物流业为重点,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取得突破。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说,他的“一号工程”就是实现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归纳起来包括四方面:一是需要国家大力支持,将全省政策性体制性不良贷款的呆坏账予以核销;二是加快梗稻生产基地建设;三是建立境外

能源原材料基地,并解决原油进口允许量及其排产加工问题;四是削减或停止在大、小兴安岭林区采伐森林,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

  辽宁省省长张文岳说,该省“一号工程”就是振兴老工业基地。去年,辽宁抓住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取得可喜成就,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达到或超过了东部地区平均水平。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对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辽宁一定要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坚持做到经济增长规模、速度和效益不减,加快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与和谐辽宁建设的步伐。(李国)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