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责任+商机":新农村建设吸引"先富"企业家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卜云彤、田雨、吕雪莉)“我们万向集团正是‘一号文件’的得益者,创业在农村,发展在农村,员工半数以上是农民。如今我们从田野走向了世界,致富思源,我们有责任反哺农业!”全国人大代表、万向集团的带头人鲁冠球说。

  连日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不少像鲁冠球代表这样的“先富”企业家口中的“热词”。

  “我们因农致富,更要回报社会,回报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椰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兴告诉记者,椰树集团正是一个以工带农、反哺农业的企业。

  王光兴算了一笔账:集团现在年加工椰子、芒果、荔枝等本地热带水果60多个品种,其中椰子加工可消化海南年产量的60%。过去农民种椰子容易却卖难,一个椰子仅4毛钱,现在价格达到2元;过去海南年产椰子9000万个,现在达到1.6亿个。仅椰子加工一项就带动了50万农民脱贫。目前集团6000员工中,近一半是农民。

  年产值达到18亿元的椰树集团开始回报给予了企业巨大支持的果农和农村:在海口市琼山区新民乡投入326万元建起全省最大的希望小学;帮助龙华区两个乡打了4口“椰树井”,解决干旱缺水问题;投入40多万元帮美兰区演丰镇美峰村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建设文明生态村……

  把目光投向农村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企业发展了,不能忘记回报乡亲,我们要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高德康有个“头衔”:康博村党总支书记。几年来,波司登公司为康博村村民别墅修建、拆迁补贴和小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共投入7000多万元。一排排红瓦白墙的庭院式别墅,波光粼粼的人工湖畔,绿树成荫。有线电视、电话、自来水、液化气入户率100%,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电冰箱、家庭影院等进家入户,碧水绿茵之间,弥漫着浓郁的现代化农村生活气息。

  不仅仅是浓浓的乡情和沉甸甸的责任感,让“先富”企业家们瞩目新农村建设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新农村建设里有大商机”。

  这话也是鲁冠球说的。万向集团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探索农业产业化,到2005年,万向农业资产规模超过50亿元,营业收入近40亿元,利税超过3亿元,直接解决了40多万农民的就业问题。

  “如今更要乘新农村建设的东风,加大反哺力度,力争‘十一五’期间农业资产翻一番,搞到100个亿。”鲁冠球说,万向现在走的是科技农业、效益农业之路,让农民和企业都受益。

  鲁冠球认为,搞好农业的关键是要做到“三到位”,即政策到位,科技到位,投入到位,“如果三个到位实现了,那农业肯定是个大产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