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成女性乐与男上司共事 难舍事业育龄在28岁以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58 东方网

  临近三八节,上海职场主力大军的生活状态备受关注。来自智联招聘的近6000人的调查和来自中华英才网的8000多人的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女性希望自己的上司是男性。而晚婚、不要孩子也成为越来越多上海女白领的选择。

  上司还是男性好

  当女性在挑选下属的时候,超过半数的人(53%)表示无所谓,“碰到谁是谁”。而在选择上司的时候,则有84%的被调查者都选择了男性。可见,掌握权力的时候大家对于异性之间的排斥是相对较弱的,而当自己被管理时女性仍然愿意选择异性作为自己的领导。

  尽管女性在选择领导时更多的愿意选择男性领导,但是对于女性领导的优点大家还是认可的。有近半数的女性认为如果自己的上级是女性的话,有些事情比较方便说,这一点的确是男性领导永远无法具备的优势。而至于男性领导的优势,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都表示男性领导的最大优点就是“男人比较大度,不会有那么多事儿”。

  七成女白领推迟生育

  随着申城职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生孩子和事业之间的平衡已成申城白领两难困惑,犹豫中就过了最佳生育年龄,三成白领希望过“丁克家庭”的生活,约有七成以上的白领打算28岁后才生育,而影响白领生养孩子的最大因素还是收入。

  根据调查,在公务员、高级主管、中层主管和普通职员等不同职位的白领,41%的人选择28岁~30岁生孩子。“其他”行业的白领中,甚至有60%的人选择32岁以上才生孩子。中华英才网专家表示,目前申城白领生育的时间正在逐渐推后,职场中存在的“隐性失业”或怀孕“失宠”现象,多是因为从怀孕开始要孕期检查,接着生育住院,可能会因请假而损失工资或者事业和发展机会,这给女性生育带来人为的精神负担,而这一情况在高学历人群以及白领人群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现在很多涉及女性劳动权益的仲裁与诉讼90%以上和生育有关。

  而记者还获悉,目前高额的生育费用也让不少白领望而却步。调查显示,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个孩子只要几元钱,80年代四五十元,90年代则要两三千元,现在已上涨到四五千元。而上海部分医院生育的套价高达6000多美元,有个别医院顺产价格最高甚至可达2.5万元。

  聪明可爱型女受欢迎

  作为女性,谁不想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呢?在对于男性的调查中,最受男同事喜欢的类型并非是纯漂亮型的,事实上这一类型仅以2%排在最后。男性们最喜欢的是聪明可爱型的,温柔性的紧随其后。而男人最不喜欢的则是爱嚼舌头的八卦女性和总是自我感觉良好的骄傲女性。

  另外一项有关对女性最受不了的男性的调查中,“小肚鸡肠,心眼儿比针鼻儿还小”的以55%的绝对优势高居榜首,而排在第二位的“优柔寡断,磨磨唧唧,三脚踹不出个屁来”仅以15%排名第二。可见,小心眼儿是女人最难容忍的男人的缺点。

  ■新闻链接

  79%上海女性认为自己“不完整”

  三八妇女节前夕,由上海市妇女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工作室、上海协和医院联合进行了一次关于女性生理、心理健康的调查,在1012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女性中,有799名认为自己“不完整”,占到受查女性的79%。

  据了解,这一“不完整”的概念涵盖了生理、心理、情感、婚姻、家庭、子女、职业需求等各个方面。受查人群包括了白领、家庭主妇和外来务工人员,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15岁。

  针对这些困惑,“红羽毛”女性医疗援助计划组委会在上周末举办了一次女性沙龙活动。

  著名女性学专家、作家林华现场发言说,现代女性追求的已不仅仅是“凡事第一”,而是要做“最好的自己”。当她说到做一名成功女性时要靠“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小人监督、自己努力、菩萨保佑”时,现场响起了会心的笑声。

  专家和嘉宾还一致认为,“完整”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概念,家庭、事业、孩子、爱好也许不能兼得,但走向心灵的自我完善是女性抵达成熟的必经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