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访沪上"三八"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7:17 东方网

  又到“三八”妇女节。电影里上映关于四个女人的电影,书摊上摆着的新书名叫《谁动了我的丈夫》,公司里的女同事喜气洋洋放假半天……

  为了衬托节日气氛,我们也寻找了一些从老板到下属基本全是女性的“女将公司”———视点公关公司,15名成员,其中3名男性;《虹》杂志社则有8名“女将”,外加2名男性。

  在女性唱主角的办公室里,趣事还颇为不少。

  团购:从鱿鱼丝到套鞋

  据说在办公室里,没有什么比迎面走来一名衣着打扮和你一模一样的女同事更难堪的事了。而在“女将公司”,如何避免这样的尴尬呢?

  曾有时装杂志女编辑写道:身处这样一个人人爱打扮,人人又都熟稔当季流行趋势的办公室,如何不撞衫成为一个终极难题。到后来,大家开始互打预防针:“我今年准备美式校园风……”以提醒别人错开风格。而当年秋冬大热的小黑裙与毛皮披肩,是一定要在9月份太阳当空照时就要汗淋淋地先穿来办公室秀一秀,以示本人对此Style的所有权。

  但在视点公关公司,情况完全相反。女孩子们先是结伴逛街,看见谁穿了件新衣服,肯定会有人打招呼:“这件不错,有没有其它颜色的?帮我再带一件!”

  等到“网上团购”成为热门关键词后,她们又团购一切可以团购的东西,从鱿鱼丝到小西装,前段时间甚至团购了一批套鞋———印着Pucci式彩色几何花纹的外贸货,预计到了梅雨时节,这家公司将走出一批“套鞋女将”。

  在《虹》杂志社拍照,老远听到高跟鞋敲击地板的声音,就有女孩子大声招呼:“XX快来拍照片!”据说这名女同事平时最爱穿高跟鞋,并且脚步声偏重,结果一群女孩子统统都养成了“听风辨人”的高深功夫。要避免撞衫也简单———千元以下的货品尽量不在百货商店购买,多多发展得力又有品的裁缝师傅。

  但饶是如此,光是参加出镜的两名女生也“撞”了米老鼠耳环。两人就该类耳环的购买、价格与款式问题,当场讨论了5分钟。

  八卦:“女将公司”最热烈

  据说女人天生不是镇定的动物,遇见什么都想大呼小叫。不论什么话题,但凡只要有两个女人在讨论,其它女人如果不是手头有太迫切的工作,都会站起来加入讨论。结果办公室里最文气最不声不响的人,倒成了那稀少的几名男同事。

  最搞笑的是,有时女生在办公室里聊天聊得High了,百无禁忌,哈哈大笑,结果一转头才发现,有名男同事默默地坐在办公室深处的格子间里,一脸认真地对着电脑。尴尬归尴尬,他还要有风度地说:“唉,办公室里无性别,别把我当男人就是了……”

  “女将公司”里的“洪常青”们

   替女同事换水,也替女同事打饭

  在“女将公司”里,为数甚少的男同事似乎没有享受到“众星捧月”的待遇。照新加入视点公关公司3个多月的王先生的说法,一进公司,“就要自觉一点,承担责任。”

  啥责任?换水,搬东西,甚至替女同事们买饭。40斤一桶的纯净水,以前都是两名女生合力搬上饮水机。现在只需高呼一声“男人”!自有“壮劳力”应声站起来,并且“姿势很专业”,因为举手投足和送水师傅一模一样。

  公关公司有时需要搬一些样品,以前女生都是拿转椅当小推车,整麻袋的洗衣粉、洗发水搬上椅子,再一路推进电梯。现在这种工作自然也落到了男生头上。而《虹》杂志社的两位先生每个月要搬几十箱杂志,虽然也有小推车,但从“车”上搬上搬下,也算办公室里相当激烈的体力活了。

  视点公关的男生还承担另一项重任,就是中午若是刮风下雨,女同事不想出门吃午饭,就会叫男同事充当“外卖”。他们倒也爽气,并且服务到家,如果你点名要的菜色没有,还会打电话来问:“现在店里有XX菜,我看不错,你要不要来一份?”

  “女将公司”的闹心事

  最怕女人们闹“情绪”

  秦小姐 市场专员

  我们公司,80%以上是女性。老板也是女的,我们都盼望她招几个男生进来,但公司里女员工流动率不高,男员工却是招一个走一个———据他们自己说,在一帮女孩子当中工作,感觉确实有点怪。尤其是有些女孩子会当着他的面,跟要出门办事的女同事打招呼:“嗳,回来的时候帮我带一包‘那个’……”

  平心而论,在“女将公司”工作没什么不好,但女人有时候就是会犯点情绪上的毛病,如果上下级都“情绪”不好,那矛盾就闹得有点莫名其妙了。比如上次,老板叫我一个同事做某件事,但她那段时间手头有三件活在做,忙得四脚朝天。本来好好说清楚就行了,但老板“情绪”上来了,认为她在找借口,便凶巴巴地说:“我叫你做你就先做掉!”结果同事一听,“情绪”也上来了:“我根本没时间,你不能换个人么?”

  一个不肯,一个硬来———那天晚上公司聚餐,同事把文件“啪”地往桌上一甩:“吃什么吃,不去了,加班!”

  从此以后,这两个女人就没有说过话。老板见她如见空气,只是默默地把她手上的活一一分流给其它手下。最夸张的是连开会也不招呼她,同事居然也就这么拧上了,你不叫我?我还不乐意开呢!

  一个月后,同事迅速辞职跳槽,两人仍然形同陌路。同事办离职手续,也根本没和老板打照面,统统由人事部搞定。

  后来跟一个朋友聊起此事,结果发现人家男女比例协调的公司就没有这种麻烦。当时他们公司吃年夜饭,规定抽到大奖的人都要点一名异性上来合演一个节目。一位女经理抽到奖后,顺手就点了一名男手下上来———前两天,他们刚因为工作原因拌过几句嘴,如此一来,也算是借驴下坡,天下太平了。

  “女将公司”的女老板们

   宁可不要业务也不让她们受骚扰

  朱小姐 视点公关总经理

  女下属多,有一个好处,就是她们特别心细。她们的生日我都记得,一般都会买个蛋糕在办公室里庆祝一下。上次轮到我过生日,她们也买了蛋糕———晚上10点多,我回到家,意外发现一份快递。那天晚上大风大雨,据说送快递的小伙子浑身湿透,但那个信封,却是干的。打开一看,是一张生日卡片,每个员工都写上一句祝福语。当时一看,眼泪顿时就下来了。

  员工们对我好,我也努力罩着她们。我们这一行,女孩子居多,有些客户酒足饭饱,手脚话语就不太规矩,还有人干脆就“表白”:“我老喜欢你的……”

  如果他们自由恋爱,我自然管不着。但要是他借机想赚点“外快”,我会坚决抵制,宁可不要业务,也不能把女员工送上门去换生意。

  

  她们穿裙子,我穿长裤

  孙小姐 杂志运营总监

  我只比那些女孩子大两三岁,所以管理就走“亲和”路线,聊聊衣服鞋子,共同话题不少。不过她们一般都喜欢穿裙子,我却是穿长裤居多。

  即使开会,也不会正儿八经进会议室———办公室里就数会议室最干净,也最没有人气,因为根本没人用。要开会,就把人召集过来站着聊两句,几分钟结束战斗,剩下的,就是聊天时间了。

  我们这一行,无论是自己公司,还是客户那边,或者公关公司,都是女孩子居多。现在的女孩子工作能力真的很强,加起班来也跟男生一样拼命。

  不过,在客户那边,一般到中层及以上的职位,就是男性居多了。

  “女将公司”关键词零食

  “女将公司”里最不缺的就是零食。几乎每个女孩都会用一整个抽屉来装零食,平时互通有无,吃得兴高采烈。更有厉害的女生,能将一切事物与吃联系起来,比如形容一件东西,就说“它长得很像一块绿豆糕”。

  福利

  其它公司有妇女节放假规定,“女将公司”怎么办?80%员工都放假了,只剩两个男同事在办公室里奋战么?另外,她们一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妇女节福利,也是因为大家都领了“奖品”欢天喜地,两手空空的男同事倒显得分外凄凉了。

  环境

  “女将公司”的办公环境一般都相当整洁。每个人桌上都摆着各色小毛绒玩具,有男朋友的便摆上甜蜜双人照。还有人贴偶像照片,有个女孩子电脑显示器上方的墙边贴着一张张国荣的大幅照片。据说那是哥哥逝世一周年时某报出的纪念专版,从2002年至今一直陪着她,期间跳过槽,公司也搬过家,到新办公室的头等大事,就是先把这张照片仔细张贴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