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曝光欠贷不还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7:21 北京晚报

  本报中午消息(记者李莉)教育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高校协助银行对还款期违约的毕业生逐个查找、催还。根据各级经办银行提出的严重违约学生名单,将在新闻媒体上公布这些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毕业学校等信息。今年9月开学之前,各高校将成立专门的学生资助中心,管理学生贷款工作。

  国家助学贷款帮众多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目前,全国累计已审批贷款学生206.8万

人,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学生的贷款申请基本得到了满足。今年3月开始,教育部还将组织专人包省包校,常年坚持在地方和高校进行巡回督察和督办。

  在保证贷款发放的同时,贷款清还也成为工作重点。现在,早期的贷款学生已经完成学业,开始进入还款期。但由于部分学生毕业后就业困难,流动性大,少数学生信用意识较差,出现有的学生拖欠还款的现象。据抽样调查,有近20%的贷款毕业生不同程度地存在还款违约情况。

  据介绍,今年1月,我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在全国范围正式运行。目前,商业银行和农信社全国各分支机构已经开启5.4万个查询用户终端,单日最高查询已经超过20万笔。据一些银行反映,通过查询个人信用数据库,有10%的客户提出的贷款申请被拒绝。现在已经出现违约毕业贷款学生在申请其他品种个人消费贷款时,即使跨行申请,仍遭到银行拒绝的案例。

  教育部提醒学生,在困难时接受了资助,在工作后也要守信及时还款。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