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明天学雷锋,大家扫街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0:00 光明网
陈旭

  3月5日,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或者前一天,几乎各地城乡都会有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和青少年们上街打扫卫生,或搞一些助人为乐之类的活动,如是则美之名曰“开展学雷锋活动”。

  今年的3月5日又到了,明天会不会又有青少年们去重复这年年如此的老掉牙的活动呢?我看肯定还会有。因为这样,才能显示出中小学团组织和当地团委在开展学雷锋的活动

,这样也才是他们的一个形式上的政绩。青少年前面上街,各种媒体跟踪报道,党团组织的领导人发表一下演说,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前几年人们戏言说,雷锋叔叔是三月来了四月走,现在看来已经成了5日来了6日走啊!

  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学雷锋,雷锋精神在华夏大地上鼓舞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怎么在今天,在不少的地方就把学雷锋曲解成了上街扫扫卫生、擦擦迎街门面上门窗玻璃而已。窃以为,这样做纯粹是一种急功近利式的狭隘的政绩观和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在作祟。作为一些地方的党团组织的领导,不是抱着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了解雷锋、了解雷锋精神的真正内涵,而是喜欢做轰轰烈烈的表面文章,让外人看得着、听得见,自己又能跟上风光甚至得到些许益处的形式,摆摆花架子。至于青少年是否真的达到学习雷锋的目的,可能很少有人问津。

  毛泽东主席之所以要全国人民都学雷锋,正是由于雷锋热爱集体,关心战友,关心群众,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并身体力行,认真实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能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他更是谦虚谨慎,受到赞誉不骄傲,做了好事不留名;厉行节约,艰苦奋斗,能严于律已,懂得“怎样做人,为谁活着”。如果仅仅将学“雷锋精神”停留在打扫卫生方面,可以说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作践。

  当然,学雷锋并不是不应该扫大街,而是不应仅仅局限于扫大街上,应该掌握学雷锋的实质,真正弘扬雷锋精神,使其在今天的青少年教育中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好。更应该把雷锋精神作为对青少年进行道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纳入对青少年教育的全过程中,经常性地对青少年进行教育,要教育他们应该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而不是引着他们去扫大街。大街扫罢,就和雷锋叔叔拜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