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向这样的首富注目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0:00 光明网
陈名重

  “仇官”和“仇富”之争,我与很多网友一样,得出的结论是:“仇官”的实质是“仇腐”,廉洁奉公、为民办事的官,衷心拥护还怕慢了呢?“仇富”的实质是“仇恨非法暴富”,那些科学致富、勤劳致富的人,谁不鼓掌喝彩叫好?读了3月1日《现代快报》发表的《186亿中国新首富发家之路》后,更加深了我这样的认识。

  这篇新闻的主人公施正荣,是一位鲜为人知的青年科学家,他拥有十几项太阳能国

际专利,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企业家,他的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作为商人,他的个人财富在2006年初飙升至23.13亿美元(约186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的新首富。

  我之所以对施正荣注目致敬,并非因为他是中国的新首富,而是他致富的良好动机、非凡毅力和科学道路。

  致敬之一,拳拳的爱国之心。1988年施正荣被公派到澳大利亚师从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1992年获博士学位,留校任研究员;1995年筹建太平洋太阳能研究中心,任执行技术董事。此时的施正荣在异国他乡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过着舒适优越的生活。2000年施正荣被祖国欣欣向荣景象所打动,激发出深埋心底的拳拳报国之心,毅然决然地倾其全部家产回国创业。被誉为“导弹之父”的钱学森、中国石油理论的开拓者、摘掉“贫油国”帽子的李四光,他们之所以冲破重重阻力,放弃在国外的高薪和豪华生活,毅然回到祖国,是因为他们从没有忘记祖国是生我养我的根,看到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国人民在世界民族之林真正站起来了。今天,施正荣走着老一辇科学家毅然回国报效祖国的道路,是因为他看重了改革开放推动祖国一片欣欣向荣的的美好前景,科学技术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用自己掌握的最新科学技术回报祖国、发展祖国,是自己义不容辞和刻不容缓的责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力”,归根结底是对掌握科学技术的人才问题。在新形势下,施正荣回国创业并取得辉煌成功,这对于吸引为数众多的海外莘莘学子回国创业,将起到榜样的作用。

  致敬之二,科学致富之路。施正荣成为今天的新首富,没有任何的巧取豪夺,没有任何的横征暴敛,没有任何的假冒伪劣,没有任何的权钱交易,没有任何的非法行径,而是完全靠自己掌握的利用太阳能的高新科技,开办的是创新型企业,生产的不但是清洁能源,更是开辟了解决可持续发展能源动力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途径。施正荣所走的科学致富之路,正是亿万人民向全面小康迈进必然要走的道路,走的更是国家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道路。因此,施正荣走的这条路,同样具有榜样的作用。

  致敬之三,顽强的毅力。以施正荣为第一把手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建成了,投产成功了,但这样的新产品能否卖得出去,又成了挡在施正荣面前的一道坎。于是,从2002年11月到2003年6月,施正荣一直奔波于辗转于德国、日本、荷兰和南非等国,推销自己的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历程的艰辛,精神的倾注,劳心劳神,他难得回家,只能用电话与妻子交流感情,头发掉了额头光了,非凡的毅力,换来的是事业的成功,2003年能生产的太阳能电池4月份就卖完了,2004年销售额达到8亿,一举扭亏为盈,并挤身于世界同行十强之列,令世人瞩目。2005年12月24日,是施正荣刻骨铭心的日子,他的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在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纽约交易所挂牌上市,一个月后,尚德公司市值49.22亿美元,成为全球主营太阳能产品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公司。拥有尚德公司46%股份的施正荣身价达到了23.13亿美元,成为中国新首富。2006年施正荣的奋斗目标是跨入世界同行第三名。

  施正荣并不认同世人惊叹他是“一夜暴富”之说,也不看重自己的巨额财富。他说,他看重的是自己所从事的太阳能发电事业能够给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动力,所以对他而言,金钱上的财富可能只是一个会随时更改的数字,但对事业的追求则能带给他无穷的力量和无比的快乐。

  不错,施正荣成为中国新首富是问心无愧的,是光明磊落的,同时也是无比快乐的。我向施正荣这样的中国首富注目致敬,更希望这样的富人在我们的国家多多益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