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没人会把“南京精神”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0:00 光明网
赵勇

  处长办公桌每套不超过1000元,局长的笔记本电脑不能超过1.4万元,市长办公室1.5万元要全部配齐办公家具……这是南京市上月出台的《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装修和办公设备配备标准(试行)》中的规定。(据3月2日新华网)

  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在延安的几孔土窑洞里指挥千军万马,最终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三座大山”。由此,提炼出了“延安精神”。

  而读了来自南京的这则消息,看到了市级领导办公室全部家当,包括办公桌、办公椅、沙发茶几、书柜、衣柜、保密柜、电视柜等,达到1.5万元;局级领导的办公室达到8500元配备;处级及处级以下领导的办公室在5000左右的豪华阵容,心中发疑问,这就是当今的“南京精神”吗?

  一种“精神”的形成,源自于一个时代的提炼,“延安精神”源自于“小米加步枪”的时代。而“南京精神”则源于“奢侈行政”的大时代。南京的豪华办公,只是时下“奢侈行政”的“水涨船高”。目前,中国公车消费每年在3500亿左右,接待消费在2000亿左右,出国费用在2000亿左右,其他后勤服务消费大约也在3000亿左右,甚至更多。因此,国家财政预算内和预算外支出合计中,30%用于了政府自身的行政公务运行,由此打破了公共财政的国际性原则。“南京精神”正是在这么个大时代中提炼出来的。

  延安与南京虽都成为了“精神”,但两种精神却给我们来了两种结果。“延安精神”所凝聚的力量,推翻了“三座大山”。而“南京精神”形成的沉重袍袱,却堆积起了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的“新三座大山”。

  那么,何时,又以何种的“精神”凝聚一种排山倒海的力量,去推翻“新三座大山”呢?

  这也恰是这个时代所呼唤的一种精神。

  罢了,没人会把“南京精神”当回事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