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主监督,要制度更要领导者的示范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0:00 光明网
杨纪宁

  在我国,搞好民主监督不能离开中国国情。

  中国的国情是什么?除了人口众多、地大物博、人均收入较低外,她还是一个具有5000多年的文明古国,传统的意识一直占有统治地位。不断发掘自身的优良传统和美德是我们搞好民主监督、“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一步。

  提到民主监督,就要想到专制独裁。5000多年的文明史,除了专制独裁的王朝,我们不乏有民主监督的范例,并且在不同时期创造了中华民族的繁荣。早在封建社会以前,关于舜尧的传说,禹帝的佳话,就是以身作则实践民主监督的典范。在专制的封建王朝时期,如文景之治、贞观之治等时期,关心民间疾苦、纳谏如流,也是体现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很好范例。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实行民主监督在中国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制度方面,有党内民主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纪检监督、新闻监督、法律监督等各种方式和渠道,但最有力的是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实现人民群众的监督,就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把各种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实行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躬身于民,民主就在其中了,从谏如流就是实现监督的有效方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说的就是人民群众是最好的监督者。

  实现民主监督首先要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各级领导干部表里如一的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民主监督自然水到渠成。这本是很捷径的道路,但我们有些所谓的精英专家就是闭着眼睛人云亦云的大喊特喊要实行西方式民主,从来不结合我国的实际去寻求实现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离开中国国情空谈民主监督形式彰现出幼稚可笑。

  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实现民主监督的根本。“实现远大理想共产主义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这些目标的第一步就是要提高全社会公德,体现公平公正。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革除特权思想。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革除特权思想”不是一句空话,昭示的是共产党人树立公心、服从民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思路。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权为民所用也不是一句套话,反映的是共产党人的大公无私的权力观和利益观。握有权力就意味着担起了为民谋利的责任,就意味着人生篇章贯穿了奉献的主题。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奉献也应该越多。而现实在一些享有特权思想的人那里,却形成了权力越大,享有腐败的资源就越大,甚至把自己的言行至于监督之外,不是当人民的公仆,而是骑在人民头上当老爷,横行一方,严重败坏了民风、党风。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一次次到人民群众中间问寒问暖,共叙家常,完全融入农民群众之中的做法,正是在传承和发展着中国社会的优良政风,更是新阶段中国社会追求和谐发展的真实写照,为各级领导干部发扬民主、心系人民、正确对待权力观和利益观做出了表率。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已为我们实现毛泽东同志“窑洞对”中所说的民主监督开辟了道路。这就是要继承历史上的优良传统并结合现实,不断完善和加强民主监督体制,最大限度的实现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人人起来负责。尽管现实生活中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们只要充分相信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有事同群众商量,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就一定会跳出“历史周期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