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张启源:让“东方之珠”闪耀更悦目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7日电(记者 白冰陈思武)“与以往不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用专门篇幅谈到香港经济发展,具体而详细。这表明内地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愈来愈大,国家对香港特区更加重视。”香港资深经济评论员张启源说。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在谈及香港时指出,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地位,同时,在坚持“一国两制”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下,加强和推动内地同香港在经贸、科教、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张启源说:“这是为香港长远发展所确定的基调。可见中央政府确实了解香港的优势,在相当程度上考虑到内地实际需要而作出的定位,减少各地之间的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张启源说,“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香港的定位是方向性的指引,而不是规定得很死的框架,香港特区作为祖国的一部分,应该配合国家的发展规划,这对香港的发展十分有利。“内地经济发展迅速,每个香港人发展前景都已经与内地联系起来。以前香港依靠内地实现了经济转型,将制造业搬到珠三角等地区。今后,香港的金融业、旅游业和航运等行业发展,可以配合内地的发展规划,达到‘互惠双赢’。”

  他说:“相信香港能够发挥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应有作用和效能。尤其是在金融业方面,内地已十分重视建设和利用资本市场,发挥其企业改革和实现国民经济发展所需的融资、集资功能,而香港在银行、证券、债券、期货等金融服务方面享有国际认同的服务质量和声誉。”

  张启源解释说,香港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87%。港人对与跨国公司合作的流程、与外国人交往的经验,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建立起来的。香港的律师、医生、会计与精算师等行业直接与国际规则接轨,这些可以帮助很多起步比较慢的内地公司。

  “由于中国金融业即将实行全面对外开放,开放后外资的涌入将对中国金融体系形成强大冲击。内地将面临如何处理将来与国际金融市场全面接轨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而内地银行在香港上市,可以引入外资管理,以增强本身的实力和未来竞争力。”张启源说,“十一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将会对内地企业,甚至对香港上市的中资股以及有业务在内地的香港上市公司,带来不同程度的正面影响。

  在如何配合香港被纳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方面,张启源说,对特区政府来说,首先要了解内地发展的政策,或可成立专门的部门,帮助香港企业在内地开拓发展。此外,随着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陆续计划上市。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内地企业进行国际融资的过程中可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不仅勾划出细则,将香港定位为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相信有关部门还会陆续出台若干跟进措施,以提供更佳的条件让香港进一步发挥现有的长处和优势。香港各行各业宜紧紧把握良机,围绕这几个方面打好基础,让‘东方之珠’闪耀更悦目光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