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多半在农村 农村教师补充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诺)记者7日从教育部获悉,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多半在农村:906.43万名小学和初中专任教师中,城市县镇教师占43.71%,农村教师占56.29%。但目前农村教师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农村小学年轻教师偏少,农村教师补充困难的难题仍亟待解决。

  “十五”期间,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005年,全国普通中小学

专任教师达到1036.38万人。其中,小学教师的一半以上在农村,占63.81%,城市和县镇分别占16.06%和20.13%;初中教师中44.18%在农村,在城市和县镇的分别为18.96%和36.87%。

  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普通小学达到98.62%,普通初中达到95.24%,普通高中达到83.46%。中小学高学历教师、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也逐年提高。

  但是,从学历水平看,2004年全国仍有31万名小学、初中教师未达到法定学历。2005年小学中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教师,在城市占78.01%、在县镇占67.17%、在农村仅占47.49%,农村比城市低31个百分点;初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在城市占62.44%、在县镇占34.5%、在农村仅占24.34%,农村比城市低约38个百分点。年龄结构上,城市、县镇、农村小学教师中35岁以下者分别占57.83%、51.44%和41.02%。

  据了解,我国教师资源区域和城乡分布不均衡,城市超编与农村部分地区师资紧缺并存;学科分布不均衡,农村中小学外语、信息技术、音乐、体育、美术教师普遍短缺。大量代课人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农村教育水平。据统计,2004年全国共有49.9万名代课人员,主要集中在农村小学,75.9%分布在中西部农村小学。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指出,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还不能适应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结构失衡、素质不高等问题制约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和农村教育质量,不能适应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